内蒙古医科大学: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学子中“火”起来

2021年06月02日19:3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内蒙古医科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青年学生群体特点,创新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以多样的学习形式和生动的学习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学子中“火”起来。

“党史+经典品读” 传承红色精神

学校团委推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有声系列节目之青声读党史——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基础医学院邢凯佳同学说:“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精神发展史、传承史。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必须发扬这种精神,用青春和智慧创造新的历史,铸就新的辉煌。”

内蒙古医科大学药学院2019级临床药学一班召开主题班会进行集中学习。

学校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读一本红色书籍,讲一个党史故事,开百场主题班会”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深入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号召全体学生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让广大学生走近“四史”、学习“四史”、触摸“四史”,通过读红色书籍,讲党史故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史+青年宣讲” 掀起学习热潮

让青年人讲,讲给青年听,以“青言青语”讲述党的故事,内蒙古医科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与科研攻关等热点话题结合起来,让宣讲内容更接地气、聚人气。在教育部“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讲述活动中,学校录制的视频《“90后”党员的初心使命,听内蒙古医科大学讲述97岁离休老党员崔树德的故事》入围,三天内播放量达15万余次,在自治区内反响良好。

学校团委组建青年宣讲团,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根据团员青年学习需求,进宿舍、进班级、进网络,开展小规模、互动式宣讲交流,满足青年学生的多元化需求。

青年宣讲团成员正在开展理论宣讲

学校邀请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包银山教授为师生作“学党史 悟思想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

学生工作部推出“百名学生讲党史,百年党史话辉煌”活动,计划在全校学生中开展百场“我来讲党史”活动,重述百年党史,共话百年辉煌,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共同奋进新时代。截至目前,已推出4期短视频,深受师生好评。

“党史+志愿服务” 肩负新时代使命

内蒙古医科大学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回应群众需求,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

学校团委组织开展“我是志愿者,我帮你”“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系列实践活动,通过志愿服务,展现新时代内医大人的良好风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我是志愿者,我帮你”内蒙古医科大学校园环境美化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中医学院联合内蒙古芸公益协会赴凉城县厂汉营子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与关怀,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基层落地生根。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理学院深入土默特左旗沙尔沁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义诊活动,为当地居民提供生命体征测量、影像检查、心电图检查、心血管疾病的诊疗服务,对到场村民进行健康宣教,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理学院深入土默特左旗沙尔沁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义诊活动

研究生院结合师生反馈的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举办课程辅导、公文写作指导、“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前指导等一系列讲座,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民族医药创新中心联合学校团委走进和林格尔县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送健康”义诊活动,为老百姓送医送药,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民族医药创新中心走进和林格尔县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送健康”义诊活动

“党史+红歌传唱”,唱响时代主旋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进一步树立“建功新时代、永远跟党走”的奋斗精神,学校举办“颂歌献给党 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大合唱活动。各代表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嘹亮的歌声谱写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他们用豪迈的气势、朴实的歌声、富于激情的旋律演绎党的时代赞歌,传达草原儿女热爱家乡、心系祖国的爱国情怀,演绎了红色经典,唤起了红色记忆,唱响了新时代的最强音。

内蒙古医科大学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带领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感悟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在青年学子心中点燃希望之火、青春之火和奋斗之火,推动大学生找准时代坐标和奋斗目标,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赵 鑫)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