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贯通“四个中心” 用心办好群众身边事

2021年06月01日17:0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区地下车库灯光较暗,有安全隐患,希望尽快解决”。近日,美丽东胜客户端“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台接到天骄街道安达社区居民留言。

按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融合联动工作机制,平台工作人员迅速将事项分发至天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随即向安达社区反馈,当天小区车库照明问题得到解决。

修理车库照明系统。

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贯通“四个中心”全力开展“我帮你”实践活动的通知》的要求,东胜区贯通“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力开展“我帮你”实践活动。

打通“四个中心” 融合优势资源

东胜区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实现“四中心”贯通,并从生产生活两个维度把群众需求导入到网络集成模块。

线上,依托新华云技术优势,在融媒体中心核心媒体平台美丽东胜APP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融融帮你办”两个专栏,不断强化线上的信息采集和数据分发功能。接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占已梳理公布事项90%以上;已确定的702项高频次事项中,648项实现“零跑腿”,占比92%;接入“蒙速办·一次办”端口,在线实现110项事项的一次性办理;开通志愿者注册、活动招募等功能,在线实现志愿服务“点单、派单、送单、晒单”;在线学习、建言献策、党务指导等10余项党群服务也上线。“进一家门、办多家事”的服务黏性,为融合联动提供“最强大脑”。

同时,合理设置APP页面,在区属媒体发布公告,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美丽东胜客户端后,在首页醒目位置可找到“我为群众办实事”“融融帮你办”专栏。

线上志愿服务“四单”机制,及时满足群众需求。

线下,“四中心”集中办公,资源由集中到相连再到叠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均建在政务服务中心内,相互引流、共聚人气;融媒体中心内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媒体资源向志愿服务“就地转化”;14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与各级党群服务中心资源整合、共建共享。优势资源集聚后的强大吸附力,为融合联动打造“强健机体”。

组建工作专班 实行流量分发

东胜区在“四中心”融合联动中,充分借鉴商业网站成功经验,将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平台“引流手段”,以融媒体中心为“流量池”,以“政务服务、志愿服务、文化服务、党群服务”等为“引流矩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引流磁场”,实现流量“集聚——分发——增长”的良性互动。

“四中心”融合联动工作开展以来,美丽东胜APP下载数持续增长,总下载量突破110000。

制定《“四中心”融合专班工作方案》,将组织部、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列为成员单位。流量分发过程中, 在“我为群众办实”专栏“科学设置“政务、志愿、党群、文化、其他”等板块内容,细化服务类别和可选事项,引导群众顺畅实现端口平台到服务平台切换。

为了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对未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的服务事项,群众可在“融融帮你办”专栏中提出诉求,由融媒体中心汇总整理,人工筛选分发,向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进行反馈。各成员单位自行认领事项,未被认领的事项,以专班以协商会议的形式依据成员单位职能权限进行划分和督办。对权限之外或无法办理的事项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四中心”融合联动以来,已办结群众反映问题329个;推动开展“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我帮你,汇爱点亮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163次。

紧扣民生实事 突出常态长效

“骑乘助力单车属于管控范围吗?”“共享单车企业能否提供配套头盔?”......日前,围绕东胜区公安部门要求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通告,市民纷纷在美丽东胜APP“融融帮你办”专栏留言。

东胜区融媒体中心立即联系交管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进行采访,“骑乘共享电动车时需佩戴头盔,相关企业正在为电动自行车安装头盔。”群众的疑问迅速得到解答。

东胜区发挥融媒体中心在“四中心”融合联动中的平台枢纽作用,注重发挥舆论监督和舆论引导职能,切实提高“我帮你”实践活动的含金量和公信力。

“盛世阳光小区的残疾群众刘乃平领到了可以防止褥疮的气垫床,碾盘梁村的困难群众马航领到了一台新洗衣机,边家渠的王芷郁两个孩子有了新课桌”……最近,东胜区159户居民家中洋溢着喜悦和激动,通过线上申请、线上认领,他们的“微心愿”全都变成了现实。

兴胜街道群众实现了微心愿。

问题是否审核、转办相关部门,是否办理完成并回复,解决“烦心事儿”的过程,群众都可以随时登录美丽东胜客户端进行实时查看。实时反映、实时交办、实时监督,“四中心”为群众办实事全过程清晰可查。

为了推动“四中心”融合联动纵深开展,东胜区还将陆续推动成员单位增设线上服务的评价反馈环节,由群众对“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办事质量”等进行线上评价,并嵌入办事流程;组织各成员单位继续开放端口,由融媒体中心将评价反馈环节链接到美丽东胜客户端各对应专栏;建章立制,逐步将评价结果纳入日常和年度考核、与评先评优等相结合,实现常态长效,让党史学习教育“四中心”融合联动成果在东胜区深深扎根、枝繁叶茂。(袁博)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