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市:突出“四结合”办实事 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1年06月01日10:05  来源:赤峰广播电视网
 

  “民生法治课堂”正式开讲

  “大家在买二手房时,一定要先查一查房子是不是设立了居住权,否则就是房子买到手,你也住不进去!”5月31日,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兴隆堡村“民生法治课堂”正式开讲。内蒙古大树律师事务所律师冯玉涛,就《民法典》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法律志愿服务进乡村,是赤峰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赤峰市统筹推进“四个结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基层党建融合发展、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度融合,把学党史、悟思想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动力,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红色物业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结合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凝聚办实事合力。发挥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的优势,推动各方力量下沉到城乡社区2万多个网格。组织1200多个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包联嘎查村和社区,同时明确办实事的“四个计划”“四张清单”“四个时限”,并在媒体公布。在城市治理中,建立“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由综治、城管等职能单位下沉工作人员、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党员、社区在职党员组成志愿服务团,组团开展服务。探索“红色物业”管理新模式,成立“社区+物业”党建联合体,统筹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志愿服务团已覆盖2014个城市社区网格,累计为居民服务1.3万余人次,解决各类问题1200余件。在乡村振兴中,围绕主导产业,完善设施蔬菜、肉牛、经济林、人工牧草等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为产业提供全程服务。目前,全市农村牧区132个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围绕产业振兴、环境治理、文化惠民等方面开展联建共建活动,有3.2万名党员参与其中,各党建联合体制定年度办实事计划1742项,下沉资金2300余万元。

  放管服改革提高百姓办事效率

  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满意度。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完善体制机制,再造审批流程,将营商环境真正转化为生产力。全市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3条新举措的基础上,梳理制定了包括产业政策、减税降费政策、金融政策等13个方面的重点政策,推行“项目管家”制度,为重点建设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精简审批环节、分类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形成“一张蓝图、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的统一审批管理体系。全市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后,从立项到核发施工许可证,仅在60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审批效率居全区前列。翁牛特旗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整合13个部门95项行政许可权,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仅企业开办一项的时限就压缩了三分之二。良好的营商环境引发投资洼地效应,截至目前,全市招商引资共签约项目435个,总投资2149.18亿元,其中落地开工项目159项,总投资290.41亿元。

  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全面启动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强居民幸福感。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文明教育引导行动,打造宜居城市。以政府为主导,推进民生城建,让城市更有品位。实施畅通工程,重启总长17.09公里的中环路改造项目,打通城市交通动脉,破解城区交通拥挤的难题;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在中心城区续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32.5公里,根治城市“内涝病”。今年,全市计划总投资264.67亿元,在中心城区建设130个重点项目,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筋壮骨。以志愿者为主体,推进文明教育引导,让城市更有温度。全市组织1.5万名干部群众,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赤峰志愿者行动”,下设文明交通、美化市容环境、文明礼仪宣传普及三个专项行动,开展“礼让斑马线”“不闯红灯、不逆行”等文明交通劝导,对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进行每周两次清洁,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劝阻。目前,创城志愿者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万余人次,形成了人人争当“创城者”的良好氛围。

  防范电信诈骗志愿宣传服务队上门入户宣传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升群众安全感。以党史铸魂,锻造政法铁军,聚力民生实事。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全民反电诈,守护钱袋子”行动,出动警力2万余人次,开展反电信诈骗志愿宣传服务活动。用大数据手段对电信诈骗预警,劝阻受骗群众3.2万余人次。立案查处电信诈骗案件1126起,为群众挽回损失4500余万元。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受理环保和食品安全领域案件线索86件,立案7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8件。通过开展农膜污染、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等专项检察监督,为百姓护住绿水青山、守住舌尖安全。全市司法系统开展法律志愿服务进乡村“1155”工程,每名干部结对1个嘎查村,每人每年开展“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培养1名法治带头人”等5项法律志愿服务,每人每年进嘎查村服务5次以上,连续签约服务5年。目前,全市政法系统已推出便民举措530余项,为群众办实事3700余件,一批信访积案已得到了及时化解,其中,中央巡视组交办的782件案件已全部办结。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