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平方米方舱穿红衣:“阵地在哪里,我们就战斗在哪里”

2021年05月28日13:1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601所试验台旁的一间7平米的方舱里不时传出阵阵红歌,让来往的职工忍不住驻足。

“从现在起,这里就是我们的安全性试验技术研究室的党支部阵地……”原来是8名党员正在全新的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不过这次的阵地有点儿不一样。它带领着我们,可以去到任何需要我们的地方。”党员邹宇说。这是一间可以“移动”的思想阵地,两面是写着入党誓词、航天梦、中国梦的党建墙,试验测试的装置、支部领取的党史学习教育书籍、支部党员们交流研讨的声音,让这间立在试验台旁7平米的红色方舱充满活力。

年初,所党委为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下发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稿,其中外场试验团队生活保障的相关问题被提上日程。不久,移动方舱便出现在所里试验台旁,紧接着方舱“穿红装”成为阵地,随时等待被召唤。

“今天开始,每晚都要有人在试验台旁值守盯工程。”特殊任务下达,每个人绷紧“弦”,日夜连轴、马不停蹄完成着任务。此时的方舱成为夜晚陪伴值守的“新伙计”。

正值初春,夜晚气温骤降,常伴有大风、雨水天气,一点也不输外场试验的环境。“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发挥作用,所党委也考虑得周到,方舱也为我们提供后勤保障,里面有空调、有党史报刊,而且这几天热水、面包、水果一直供应,12个小时也能熬过来了。”党员邹宇说。

“让我们兴奋的是,这里有一套完整的试验测试设备。”武占伟说。在机构调整后,三个部门同时独立完成试验任务,但是试验设备无法平衡。及时采购方舱,解决了这一问题。自方舱摆在试验台旁,经历了大大小小的试验,它的检测设备正在被实践检验着……

“在没有外场试验的时候,我们就搬到试验台旁,遇到技术难题在里面讨论……”学党史在主责主业上出实效,在红色方舱里,一线战斗的身影让阵地上的党旗更加鲜活的飘扬起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所党委持续完善4+1党建阵地,即发挥4个固定阵地、一个移动阵地的作用,领导分工压实责任到人到事到一线,建立职工关心问题台账,各部门主动承担起推动落实任务。为职工扩建停车场、重新修缮食堂设施、开发工资查询系统、在办公楼里安装暖手宝、举办健步走活动等等,从精神活动到生活保障落实一件件事,持续努力让职工的切身利益得到更好的保障。“只有大家心里暖了,才能共同把‘家’建设的更好,才能更好的履行航天报国的使命。”代满溢说。(王超琼)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