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公安25条“干货”回应“群众期盼”

2021年05月26日20:28  来源:乌海警方发布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乌海市公安局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围绕群众、企业关注的“急难愁盼”,靶向施策,主动出击,结合实际办实事、解难事。

近日,全市公安机关出台户籍“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措施二十五条,详情如下:

减少环节方面

1、乌海市户籍常住人口户籍身份证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群众可到市内任一派出所办理户籍、二代身份证、临时身份证业务。

2、办理户籍、居民身份证业务实行预约和上门服务。在“乌海24小时警局”公布户籍窗口办公电话;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民警提供上门服务。

3、针对企业和用工单位需要建立企业警务室的,辖区派出所主动建立企业警务室。企业和用工单位为职工办理居住证的,只需提交一次性证明,派出所上门集中采集照片受理,5日内可以领取证件。办理居住证可以选择同城邮递服务。

4、为急需办理登机、乘火车、住宿等事务的群众,可在具备全国人口信息查询条件的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警务工作站、派出所等场所,可自助打印全国人口临时身份证明。

5、在警务工作站可以自助办理内蒙自治区以内二代居民身份证,也可以自助打印乌海户籍常住人口家庭关系、迁入、迁出、曾用名证明。

6、群众关注“乌海24小时警局”网上政务,通过认证后,可以自助申报出生、退伍转业、回国定居、港澳台回内地定居、收养户口登记,以及注销、迁入、迁出、变更更正、证明开具、户口簿补领业务,派出所自受理之日起两日内回复短信,群众接到短信到派出所办理。

7、派出所户籍窗口提供节假日户籍受理预约办理服务,群众关注“乌海24小时警局”查询派出所办证大厅电话联系。

8、群众不能亲自到场办理落户的,可以委托户内成员持双方有效证件及相关材料办理;在乌海市以外居住生活的乌海户籍居民可以委托他人代办,并出具委托书,可以使用邮寄快递方式办理。

9、为新生儿取名提供重名查询服务。各办证大厅可以根据人民群众需要,为新生儿提供本市范围内重姓名人数查询服务,可以关注“乌海24小时警局”点击我要查询。

10、房屋产权人是未成年的,未成年人可以单独立户,父母或监护人履行户主义务。

11、自治区内其他盟市居民在乌海市居住办理户口迁移业务实行“一站式”办理,只需持合法稳定住所证明、就业证明、关系证明、大中专以上毕业证、职业资格证等证明材料,到迁入地派出所申请办理。

12、户口登记项目信息变更更正,除民族、性别、出生日期变更外,其余变更事项到派出所办理。

减少材料方面

13、办理户籍、身份证业务不需要提供证明材料复印件和照片(人口信息库中没有人像信息的除外),持原件由受理窗口用高拍仪、复印机打印或复印。

14、申请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本人提供居民身份证号码后直接办理,不再需要提供户口簿等其他有效证件,当场办理。

15、建立企业和社区集体户制度,对无固定住所的人员可以建立企业、社区集体户。市外迁入和市内移居无法在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的,均可在常住地派出所登记社区集体户。

16、以合法稳定住所条件落户,只需提供本人的书面申请、房屋产权归属证明或房屋租赁合同(附房屋产权证明等)材料。购买二手房无法过户的群众,凭双方签订的买卖合同和房屋相关手续办理迁入手续,原房主可以挂靠成非亲属,也可以登记到社区集体户。

17、以合法稳定就业条件落户,只需提供本人的书面申请、与用工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等材料。

18、大中专以上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申请在乌海市城区、建制镇落户,只需提供本人的书面申请、毕业证书或技术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等材料。

19、本市居民在市、建制镇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申请落户的,按照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原则,只需提供本人的书面申请、合法稳定住所证明、连续居住证明(由“一标三实”系统打印)。

20、办理父母、子女相互投靠落户,只需提供本人的书面申请、关系证明(户籍档案系统能查到的不需要提供)。

减少时间方面

21、因丢失、损毁而急需办理居民身份证的群众,持可以证明身份的材料或证件到办证大厅办理居民身份证。为企业和集体用工、急需用证的高考考生等开设办理居民身份证 “绿色通道”。急需用证的,乌海户籍人口当场制发临时身份证。

22、乌海市户籍居民和区内其他盟市户籍居民办理异地证时限为25个工作日。对于申请跨省办理异地居民身份证的,群众提交书面承诺,免交在当地就业、就学、居住的证明材料,公安机关办证窗口核准人员身份后,即可办理。

23、居民身份证换证提醒。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3个月内,户籍派出所通过、短信平台等方式提醒群众及时换领新证。群众下载蒙速办APP可以查询二代证办证进度。

减少成本方面

24、取消办理户口簿、迁移证、准迁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籍证明收费(丢失补办户口簿、准迁证、迁移证的除外)。

25、居民身份证照片“多拍优选”。群众可以申请拍照3次,从中优选满意照片。2年内再次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可以使用原照片信息办理。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