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精准施策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2021年05月25日09:32  来源:通辽日报
 

  为持续优化提升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通辽市深入贯彻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始终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战略性举措,紧盯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瞄准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发力,全力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努力打造“时限最短、环节最简、材料最少、服务最好”高质量营商环境。

  完善工作机制,提供制度保障。制定实施了《通辽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该方案重点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21项指标,提出了20项重点工作任务和72项具体工作措施,并对每项指标具体任务进行了细化明确,旨在建立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有效解决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公平公正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同时,制定印发了《通辽市营商环境督查员制度》《通辽市营商环境评估数据填报员制度》《通辽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约谈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为有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五个专项提升行动。结合自治区巡视整改反馈问题和自治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评估报告,认真梳理通辽市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紧紧聚焦通辽市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弱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办事难”问题整治、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诚信政府建设、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涉企规范性文件清理等五个专项提升行动,着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切实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其中,“办事难”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共收集汇总反映问题857件,已推进解决712件。

  组织开展营商环境优化目标公开承诺工作。市营商办组织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等30个中区市直相关部门,围绕单位职能职责,通过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做出103项营商环境承诺,内容主要包括部门营商环境工作重点任务、服务标准、服务举措、监督电话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全面启动“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用微笑架起沟通桥梁、用行动助力企业发展”这一主题,在全市政务服务窗口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文明服务提升行动、助企发展提升行动、典型示范引领行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切实把“我为企业办实事”贯彻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杨永利)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