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呼和浩特市城区又增添92座“口袋公园”:让市民零距离享受绿色福利

2021年05月24日11:24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完成初步建设的海西街与工农兵路交会口西南角的“口袋公园”

去年,呼和浩特市园林部门按照提升、改造、新建的原则在一些居民区周围建设了主题鲜明、功能完善、亲民便民的“口袋公园”,得到了市民的普遍认可。近日,呼和浩特市今年再添92座“口袋公园”的消息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眼下第一批“口袋公园”已经进入前期的进场施工阶段,不久的将来,“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美好愿望就会实现。

家门口的“口袋公园”美了美了

5月21日上午,郑建军早早来到位于海西街与工农兵路交会口西南角的“口袋公园”锻炼身体。他家住在工农兵路附近,只要一有空就会来公园锻炼。他告诉记者:“以前我只能去公主府公园锻炼,现在小区附近建了公园,锻炼就更方便了。别看这里面积不大,刚刚做完路面硬化,还没有栽种全部的树木、花草,但是匠心独具的设计让这块狭小的空间焕发出新的活力。”

回民区园林所副所长赵月强介绍:“这个‘口袋公园’是4月初开始施工建设的。这里位于海西街与工农兵路交会口西南角,是一片狭长的区域,宽度为12米,长度为240米。由于面积较窄,想要呈现出独具特色的景观就很困难,所以我们在前期考察、设计上都下足了功夫。根据实际地形,我们将公园划分为5个节点,每个节点体现不同的主题。在绿植的选择方面,有常绿乔木白皮松,有开花的海棠,有红叶榆叶梅和黄叶榆叶梅。这些植物在四季都有不同的颜色,会给市民带来不同的视觉享受。等到气温稳定就会栽种草花,进一步打造景观,也会铺设彩色沥青路面增加色差感。到了6月份,建设将全面完工,一个全新的‘口袋公园’就会呈现在市民眼前。”

“口袋公园”兜住简单的幸福

和郑建军一样,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在小区周围、城市街角等处,像“口袋”一样的小公园逐渐多了起来。

记者了解到,燕莎玫瑰园小区北侧的一片闲置区域正在进行土地平整,这里也将建起一个“口袋公园”。

由于紧邻居民区又无人管理,燕莎玫瑰园小区北侧的这片空地一度变成了垃圾场,既影响环境卫生又给附近居民带来困扰。今年园林部门决定对这里进行改造,经过前期的准备,部分大型机械和几十名园林工人已经进场清理和平整土地。

阿尔泰游乐园管理处副主任王晓立表示,这片区域是回民区大庆西路铁路侧的一块拆迁腾退土地,是闲置地,里面堆积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还有死树。呼和浩特市园林建设服务中心通过前期的规划选定方案,准备在这里建一个微型的“口袋公园”,改善社区的绿地空间。

据了解,这个“口袋公园”将以“环保、废旧物利用”为主题,占地面积为2993平方米,工期自5月中旬开始,至9月底结束,建成后将命名为“妙葺园”,包含茅草亭、下沉绿地、垃圾分类科普区、儿童活动区等景点板块。

“我们通过建设‘口袋公园’给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游憩环境,也会增加一些景观小品和锻炼健身的器材。在初步的建设方案中,为了满足老人和孩子们休憩、游乐的需求,公园以游憩功能为重点,特别规划了老年人活动区和儿童活动区。”呼和浩特市园林建设服务中心绿地科科长王晓敏说。 

“口袋公园”把城市边角变成“最近的远方”

“口袋公园”就是占地面积少、规模小的城市开放空间,也称袖珍公园,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口袋公园”因占地面积小、选址灵活,能见缝插针地大量出现在城市中,这对于高楼云集的城市而言犹如沙漠中的绿洲,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城市环境,也能部分解决高密度城市中心区人们对公园的需求。

紧邻回民区果园东路下穿通道有一片面积不大的绿地,呈三角形,占地面积不到1000平方米,一边是居民小区,一边是道路,一边紧邻铁路线。虽然这里栽植着成片的植被,但景观效果较差,色彩单一,园林部门也将把这里改造成一个“口袋公园”。

住在附近的居民赵先生对记者说:“以前想逛公园看风景要往市中心走,去青城公园、满都海公园,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风景了。这几年首府的园林建设不断提升,把诗和远方都送到了群众身边。”

今年呼和浩特市建设的“口袋公园”主要分为历史文化型、时尚活力型、园艺装饰型、亲民服务型4种类型,打破传统单一、线性的构图,用曲线重组带状空间的格局界限,用慢跑道丰富内部色彩、提升活力,打造夏天可避荫,冬天可活动的“口袋公园”,切实提升人们居住与活动环境的舒适性、市容的美观性。其中历史文化型包括清·和硕恪靖公主府西侧绿地、万豪长龙湾小区南侧游园绿地;时尚活力型包括二中新校区北校门绿地、北京四中北街绿地;园艺装饰型包括锡林南路(世纪五路至世纪六路段)西侧绿地、乌兰夫公园东游园绿地、滨河南路荷塘月色前绿地、兴安路与北二环路交会东北角绿地、铁木真小区游园绿地、万通路西商业绿地四处、哲里木路与北二环路互通两处绿地;亲民服务型包括燕莎玫瑰园小区北侧绿地、东二环名都和景西侧绿地。

见缝插绿的“口袋公园”你怎能不知道

“口袋公园”是城市中规模较小的绿色开放空间,兼具增加城市绿化面积和提供居民休闲空间的功能。相较于中型、大型公园,“口袋公园”的精髓是规模小巧、选址灵活,能巧妙盘活城市较小空地或闲置空间,所以在“口袋公园”的建设上,园林部门进行了精心的规划。

“建设‘口袋公园’有几个原则,首先要有主题,根据场地特性、空间需求打造不同的主题,每个公园的主题都不同。其次是提升,对城市散落空间进行园林手法的改造和更新。第三是市民的反馈,一定要让群众满意。因此,‘口袋公园’是我们利用城市规划和绿地规划来提升为市民服务的民心工程。”呼和浩特市园林建设服务中心绿地科科长王晓敏说。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均衡布局公园绿地,新建“口袋公园”、社区游园92处,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按照具体规划,市本级将建设20个“口袋公园”,回民区将建设20 个“口袋公园”,新城区将建设35个“口袋公园”,玉泉区将建设12个“口袋公园”,赛罕区将建设5个“口袋公园”。目前市园林部门承建的“口袋公园”正处于招投标和设计阶段,预计将在5月底全面进场施工。

呼和浩特市园林建设服务中心绿地科科长王晓敏说:“目前92个‘口袋公园’已经进场开工了约40个,现在进行初期的场地平整,还有一部分要进行第二批的打造,预计在10月份会全面完工展现给市民。”(记者 李娟)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