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力” 强队伍 促发展

——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扎实推进创建“四强”党支部工作

2021年05月20日10:4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创建“四强”党支部工作部署开展以来,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总站及站党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打基础、强优势,提素质、补短板,求创新、争先进”的工作思路,聚焦“四力”加强队伍建设,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聚焦“思想力”,全面夯实思想根基。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先后开展专题政治教育、党风廉政教育16次,充分依托国门党建和国门红色教育资源,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开展书记上党课、党小组主题研讨会、留营夜读等活动34次,并主动请缨承办“七一”党务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引导全体民警争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表率。二是突出学习战“疫”精神。疫情期间,深入开展“北疆战‘疫’党旗红”专项活动,组织开展防疫知识、战时纪律等抗疫专题学习8次,并通过举办“抗疫英雄模范事迹座谈会”,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等活动,坚定民警敢打必胜的思想信念,有效筑牢队伍思想力,进一步提升凝聚力、战斗力。三是注重培育职业精神。广泛开展职业道德、职业理论、职业操守教育,通过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向国旗党旗警旗宣誓、新检查员授章拜师等荣誉仪式,着力培育民警为党和人民而战、为口岸安全稳定而战、为移民管理警察荣誉而战的职业精神。突出品牌打造工作,积极参加总站第一政治协作区创建“四强”党支部经验交流会、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活动,围绕党建工作进行交流宣讲,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建品牌形象。

二、聚焦“组织力”,全面建强组织堡垒。一是建章立制求实。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议事程序,强化跟踪问效。针对各类党建工作事项,研究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创建“四强”党支部工作方案和12项工作措施等81项议题。定期组织支部班子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形成自查问题和整改清单,不断改进完善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在总站党务督察考核中,作为总站创建“四强”党支部试点单位,基础工作扎实、档案丰富规整,得到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去年,执勤四队党支部先后被总站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集体三等功”,2人荣立个人三等功,6人获得专项嘉奖。二是探索创新求真。以党小组为主要抓手,研究推行“三必严、四落实、五加强”工作法,通过强基础,抓工作,促发展,实现环环相扣、逐步递进、全面提升,确保党小组建设有标准、工作有依据、落实有保障。在横向上确定党建、业务、宣传3个不同主攻方向的党小组,在基本工作达标的基础上,着重发展自身优势,达到以先带后、共同进步的良好效果。通过强化党小组的作用发挥,进而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强化共建求深。该队党支部围绕“组织共建、党员共建、活动共建、教育共建”四个要点与满洲里十八里海关旅检一科党支部、口岸管理办公室机关第一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创新构建“两一一多”“1+1+N”联建模式,以构建“深化交流、加强共建、互促发展”作为一个平台,搭建三方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门党建学院作为一个载体,联合开展了“两会精神解读”专题学习会、“党在我心中”主题演讲会、口岸疫情联防联控研讨会等10余项活动,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行了高频次、多主题的深入交流,致力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的党建新格局。

三、聚焦“战斗力”,全面锻造过硬队伍。一是固化实战练兵机制。依托“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方案,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健全练兵机制,探索实施集中培训、自主学习、实战操演、考核竞赛“四个常态化”,灵活运用小动员、小训练、小讲堂、小考核、小讲评“五小工作法”,配套开展思想引领、结对帮扶、考核验收、表彰激励“四个机制”,打造多元化练兵模式。二是筑牢口岸管控屏障。支部书记长期坚持以一线为家,驻守公路口岸抗疫主阵地,并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靠前指挥督导,深入各执勤岗位对管控、防疫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分析研判,不断优化查验措施、完善岗位职责,推出“查验三必看”“通关五必严”工作方法,有力提升管控实效,并使监护岗位实现“无接触”验放,执勤人员安全防护得到进一步提升,全面筑牢境外疫情防输入和口岸安全管控“两道防线”。2020年,我队共完成5轮一线专勤突击队执勤任务,查验出入境人员20271人次,车辆3762辆次,查获各类违法违规31起31人。三是强化党员示范担当。坚持把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让党建“软实力”成为中心工作的“硬支撑”。特别是围绕疫情防控和口岸管控“双重”重大任务,注重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党支部的组织功能,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积极姿态投入到一线执勤工作中。期间,完成执勤现场消毒工作400余次,保证100余万只口罩、60余万副手套、40余万套防护服等物资顺利通关,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打头阵、当尖兵”的承诺。全队民警的抗疫事迹受到总站首批次抗疫通报表扬,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四、聚焦“凝聚力”,全面确保安全稳定。一是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扎实推进“坚持政治建警 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围绕政治站位、保密意识、能力素质、执勤执法、纪律作风、制度机制等方面,采取专题学习、以案释法等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明晰“违规即事故”的底线标准,不断增强民警的政治敏感性,引导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紧盯支部检视剖析和相互批评中指出的问题,对号入座,夯实责任,逐项抓落实,逐个改到位。严格贯彻落实每月安全工作分析制度,全面摸排风险隐患,查摆存在短板,把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贯穿各项工作,切实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二是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从民警日常行为抓起,从工作基本运行规范管起,强化养成教育、警示教育,严明警规警令、严肃警风警纪。致力构建“组织、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监督管理网络,落实全方位、全人员、全覆盖督导检查,通过建立支部家属微信群、定期家访等措施做实做细“八小时外”管理工作,重点加强在外居住民警及休假、公出人员跟踪管理。同时,紧盯重点部位和环节,开展酒精测试、手机检查、车辆检查等200余次,组织开展谈心谈话165人次,对在外居住民警家访35人次,消除隐患,防微杜渐,确保队伍安全稳定。三是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积极发扬拥政爱民传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多次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交通协管和义务清理垃圾工作。与满洲里市十二校建立帮扶共建合作关系以来,相继开展了捐资助学、爱国教育、安全常识进校园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国门卫士“服务大局,勇挑重担,昂扬进取,实干创新,忠诚奉献”的铮铮誓言,展现新一代移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姜丰乾)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