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博物馆感受文博之美

2021年05月19日08:49  来源:内蒙古日报
 

  5月18日,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时,全区各个盟市相继推出各项精彩纷呈的文博活动,带动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感受文博魅力,在一件件展品中,聆听历史回声。

  在呼和浩特博物馆, “红色百年——全国革命文物图片选萃展”正在展出,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的100多名学生在此感受峥嵘岁月;在赤峰博物馆,闭馆时间延迟到晚上9点,博物馆职工与赤峰市民族歌舞剧院等单位带来精彩的“博物馆之夜”演出……

  “鹰顶金冠饰太精美了,不愧是镇馆之宝!”

  “找机会一定要来内蒙古博物院现场看一看!”

  5月18日上午10点,全国各地的网友们在内蒙古博物院的一场直播中,走进内蒙古博物院边关岁月展厅,感受内蒙古长城地带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文博研究馆馆员丁勇、内蒙古大学考古文博系副教授孙璐和博物院金牌讲解员董晨阳在直播中与网友们热情互动,伴随鹰顶金冠饰、鹿角形金步摇等镇馆之宝的亮相,一条条互动弹幕不断弹出,直播间人数越聚越多。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近年来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博物馆的新潮打开方式,更好地讲述文物故事。借助国际博物馆日等时间节点,用生动的直播、趣味性强的教育活动等,带动更多观众在这里感受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拓展见识与眼界,传承文化传统。”董晨阳说。

  线上线下巧妙联动,各地博物馆精心策划的活动引人入胜,拓展着观众逛博物馆、了解文物的眼界和思维。5月17日,包头博物馆“行走中的博物馆”系列活动来到包头艺术职业学校,带师生们共同领略蒙古象棋方寸之间的智慧;国际博物馆日前后,鄂尔多斯市博物院推出“文创精品邀请展示”,首都博物馆、吉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山西博物院等17家文博单位的文创产品在这里亮相;5月18日,内蒙古博物院推出“文物溯源 重塑荣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线答题活动,围绕10件国宝文物的前世今生出题,网友们纷纷踊跃参与,赢取文创礼品……

  趣味横生的直播、文博类节目让观众们忍不住“奔现”,一睹国宝真容;博物馆文创的走心设计,让“高冷”的文物飞入寻常百姓家……据了解,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内蒙古的历史文化,2020年内蒙古博物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社会教育活动242场次,共接待观众38.93万人次,其中,“线上博物院,服务不打烊”“云探国宝”等线上导赏、直播活动开展108次,得到了社会公众的高度认可。正如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如今,博物馆建设与文博知识传播,在情怀和技术的双重助力下更进一步,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美的享受。(记者 柴思源)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