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给出“双碳”时间表和路线图

2021年05月16日07:32  来源:内蒙古日报
 

5月14日,包钢(集团)公司举行“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规划研讨会暨规划目标发布会,公布“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和路线图:力争2023年实现碳达峰,2030年具备减碳30%的工艺技术能力;力争2042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50%,2050年实现碳中和。

包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栓师说:“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既是我们必须承担的重大责任,也是必须面对的重大挑战,更是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

5月13日,包钢2021年节能环保改造重大项目500万吨球团带式焙烧机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开工。标志着包钢以烧结脱硫脱硝改造和CCPP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为代表的节能降碳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全面启动。包钢节能环保中心主任赵国庆介绍:“项目在处理高硫高氟烟气领域具有示范带动意义,投运后将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包头市区域环境改善。”

多年来,包钢集团始终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果断淘汰一大批环保水平较低的设备,投资百亿元以上,实施上百项环境治理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推动整体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外一流,满足了国家现行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以来,启动实施了包括超低排放改造在内的一系列环境治理工程。2021年计划全年投资35亿元、推动80项节能环保项目落地实施,项目全部完成后,将为如期实现超低排放和及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实现“双碳”目标,发展路径已确定。据赵国庆介绍,包钢将以节能降耗为主要抓手,推动绿色低碳项目落地实施,争当钢铁行业的节能降碳先行者;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协调发展,争当传统企业的低碳转型示范者;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取得突破,争当地方国企的绿色发展引领者;以绿色发展为最终目的,推动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争当新时期国有企业的绿色生产践行者。(记者 吕学先)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