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阳:“三访五到家” 实事“做到家”

2021年05月16日07:3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娃娃们是真心给我们办事了!这不,我一打电话,他们就上门给解决了。”固阳县金山镇内一中小区吴浙霞老人多少有些意外。

5月8日早上,吴浙霞老人收到固阳县委办党员上门发的服务清单。下午,她试着拨通包联干部邓蓉的电话。老人已80岁高龄,一直想安装如厕扶手,身在外地的子女从网上购买邮来,却因配件不全没安装成,这事就搁下了。接到电话的邓蓉半小时后就赶过来,了解完情况后,马上联系修理师傅,一直忙到晚上7点。11号,邓蓉又和同事李世忠再次去安装,才终于装好,一直困扰老人生活的一个难题得到解决。

有了这次经历,吴浙霞老人小心地将清单保存起来。在这份“中共固阳县委办公室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清单”中,有服务党员的姓名、联系方式,还详尽地列出为老人量身打造的服务事项:帮助老人生存认定、协调办理残疾证、为老年人上门理发、介绍就业政策、送学上门、代购代销生活用品、解决生活困难和问题……件件实在,关乎切身利益。

为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固阳县从5月初开始组织开展“三访五到家”活动,重点关注以下3类群体的所思、所盼、所忧,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即城乡低保户必访,贫困户必访,生活困难党员、离退休党员、老党员、流动党员、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员等特殊群体必访。要求到家交朋友、到家送政策、到家征求意见、到家解决问题、到家奉献爱心。

固阳县委要求,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要梳理汇总形成本单位问题清单,逐条整改、逐项销号,及时公布整改进度。活动中,各基层党组织明确“四清单”,即领导班子成员认领事项清单、党员干部认领支部办实事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认领包联社区或包联村办实事清单。通知发出后,党员、干部到包联村或社区报到,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清单,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一项项落实,不断深化“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用诚心、动真情、出真招为群众办实事。

“近来身体怎么样?去年一年收入如何?今年养了几只羊?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帮扶什么……”5月10日,银号镇水泉村党员胡耀珍、毛志杰来到贫困户张伟林家走访,句句嘘寒问暖的话语都问到了张伟林心坎上。 “干部们想得太周到了,我们盼啥、急啥,他们一句句询问,详细记录!”张伟林有些感动。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通过“三访五到家”,固阳县委办22名党员干部深入到互联共建社区,上门送清单,入户走访,与群众座谈交流,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10多件,并已解决3件。固阳县“拉话话志愿服务”是全国十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之一。这次活动还与“拉话话志愿服务”紧密结合,与党员干部的本职工作相结合,使“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用诚心、动真情、出真招为群众办实事蔚然成风。(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赵楠)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