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为民办实事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1年05月13日22:1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今年以来,科尔沁区为深入推进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工作及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的成果,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幸福感作为衡量和检验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以贯之地为辖区居民办实事、舒民忧、解民困。

家住科左后旗的刘名扬是科尔沁蒙古族中学的一名学生,前几天不小心将身份证弄丢,因为即将中考,没有时间回科左后旗补办身份证,他十分焦急。团结派出所的民警在实地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了刘名扬的情况,他们主动上门帮忙,及时为刘名扬补办了身份证,为他解决了燃眉之急。“我也不用回到老家重新办身份证了,现在办完我可以顺利地参加中考了。”刘名扬高兴地说。

团结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发现,像刘名扬这样户籍在外地,又丢失身份证的学生不在少数,他们在了解和掌握需要申领、换领、补领和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数量、户籍所在地等信息,根据考生需要,合理安排时间,集中办证、及时送达,以节约学生时间,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去。

团结派出所副所长李航说:“我们派出所为了便民服务,特意为辖区中学生开辟绿色通道,为他们异地办理身份证,我们派专人派专车,来到科尔沁区蒙古族中学,将需要办理身份证的学生接到我们派出所,在走完流程之后,给各位学生安全送回蒙中,解决了异地办理身份证的实际困难,让他们顺利参加中考。”

家住庆和镇东发村李宝山的妻子重病瘫痪多年,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庆和派出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常组织慰问并积极协调当地卫生院,上门为老人做体检并送去日常口服药品,让困难群众倍感温情。

“我这老伴儿瘫痪了22年,我们庆和派出所所长一直来,来了以后,对我们家挺关爱,从物质过年过节拿米面油看望,这去不了医院,所里头找医院领导来车给我们做检查,挺感感谢庆和派出所。”李宝山激动地说。

庆和派出所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落实各项为民服务举措,通过开展户籍上门服务、警民恳谈、大走访等一系列活动“访民情、听民意、解民难”,真正将民生警务理念落实落地。

“我们庆和派出所结合辖区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的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联系了群众,增强了民警服务意识,构建了良好警民关系,切实为群众解了难事、办了实事、做了好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庆和派出所所长胡日雅拉图说。

今年来,科尔沁区政法系统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为民办实事”理念,以打击查处“更用心”、民生警务“暖人心”、走访慰问“最贴心”、热情帮助“献爱心”的“四心工程”作为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工作总基调,全面促进了和谐警民关系,提升了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周璐 杨曼宏 杜依 魏世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