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构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1年05月13日09:16  来源:内蒙古日报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实施党建引领机制创建行动,大力推行以“党建引领、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共建共享、发展共赢”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共同体创建行动。截至目前,围绕“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治理优”的目标,呼和浩特市在农村基层、城镇社区、“两新”组织、党政机关、高校、中小学等多个领域共打造党建联合体、党建引领共同体示范点115个,涉及联建共建党组织1417个。

  呼和浩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炯介绍说,这些党建联合体涉及民族团结、乡村振兴、有机农业、特色产业、红色文化、基层治理等多方面,真正让党的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党建引领林果产业经济发展共同体’的各个成员单位都来关心我们的发展,种、育、产、销各个环节更有保障了,我们打造集农业观光、农家乐、采摘园等为一体的旅游观光新农村的信心更足了。” 回民区东乌素图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说。像这样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示范点,呼和浩特市目前已经建立了48个。

  着眼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呼和浩特市充分发挥乡镇党委牵头作用,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经营主体党组织和农牧、林草、供销等职能部门党组织深度融合,将各类组织和农户群体连接起来,形成党建联合体与产业化联合体一体推进新格局。这些联合体、共同体立足于乡村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等各类产业,聚焦重点产业项目,聚集土地、技术、资金、人才、管理等优势资源,以党建引领优势促进高质量发展,让各类经营主体在党组织搭建的舞台上进行“经济大合唱”。

  和林格尔县新店子镇党委牵头组织的“西口桃源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刚刚成立,各成员单位积极协助胶泥湾村启动实施山楂树种植项目,将胶泥湾村建成的2座温室大棚,以村集体经济入股驻村企业塞外桃园公司,从事特色农产品种植,预计每年可增收8万元左右,可带动胶泥湾、店湾周边近100余户农民就近打工,年人均增收5000元左右。

  在基层治理方面,呼和浩特市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一条红线,以创建党建引领多元治理共同体为抓手,组织联动融合,资源下沉网格,推动服务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玉泉区破除条块分割、打破壁垒限制,成立医疗健康、社会服务、文化艺术等涉及基层治理的7个专业党建联合体,将“寿康养老”等社会组织力量纳入其中,为基层提供专业服务、培养专业人才。

  赛罕区推出“红星汇”党建联合体,将党政机关、街道社区,驻区企业、学校、医院等纳入党建联合体,全面整合和下沉各类服务资源,并以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进行精准投放。(记者 及庆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