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2021年05月10日14:5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5月10日电 (王慧)5月10日上午,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和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召开全区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

据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巴利平介绍,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根据内蒙古自然灾害种类的分布、影响程度和特征,按照国家风险普查办的统一安排。自治区减灾委员会于2020-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本次普查涉及的自然灾害类型主要有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民用核设施、矿山(煤矿、非煤矿)、危化品企业、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自然灾害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

通过普查摸清自然灾害风险和隐患底数,为各级政府应急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充分体现了预防为主的源头治理思想。普查在单灾种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多灾种综合和区域承灾体综合,形成综合风险评估结果,制定综合风险区划,编制综合防治区划,充分体现了从应对单一自然灾害向综合减灾转变的思路。

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卓力格图介绍时说,经过多年发展,防震减灾工作已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地震监测预警、震害防御、法制建设、科技创新、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监测能力大幅度提升,全区呼包鄂地区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0级,国内地震实现2分钟自动速报,圆满完成多项重大活动地震安全保障任务。

积极推进地震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实施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工作。不断强化城乡抗震设防管理,加大对地震区划图的宣贯工作。加强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海市等活动断层探测活断层探测及成果应用。以城乡规划编制审查、重大项目可行性论证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了重点工程、生命线工程和易产生严重次生灾害工程的抗震设防审查,全区新建工程抗震设防审查率达到100%。

防震减灾法发布实施以来,自治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健全,为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颁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地震预警管理办法》,自2020年4月1日已经施行。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扎实推进地震科技创新和现代化建设,先后承担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科学台阵、地震监测台网建设、冬奥会地震监测能力提升保障和自治区政府专项监测能力提升等项目,提升强化了监测预警和震情监视能力水平,地震科学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型成果,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地震安全服务。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