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单位五一假期加班加点施工,工程速度提高3倍——

新华东街道路修复工作预计今日完成

2021年05月06日09:42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看上去这些机器是不动的,实际上每小时要前进3米左右,从展东路与新华东街交会路口向东到丰州路与新华东街交会路口这段路一个晚上就修复完了。”市市政工程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月1日23时,记者来到展东路与新华东街交会路口采访。这一天是五一劳动节,是所有劳动者的休息日,但是为了加快新华东街的道路修复工作,施工单位决定在5天假期中加班加点施工,将工程速度提高了3倍,计划5月6日完成鼓楼立交桥至东二环段新华东街的路面修复。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如果采用传统的道路修复技术,修复鼓楼立交桥至东二环段的新华东街道路,施工时间长,还会产生大量的建筑渣土和垃圾,如果遇到大风天容易造成扬尘污染。而采用新工艺施工,不仅产生的建筑渣土、垃圾少,施工速度还能提高。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新华东街道路修复的施工机械排成长队,有50多米长,不仔细看它们似乎都在原地没动,只有仔细观察才能看出来它们都在缓慢地向前移动着。

  市市政工程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前面的3台机械车辆相当于加热设备,通过高温给地面加热,使原本铺设在路面的沥青变得柔软,后面的车辆就能将柔软的沥青从地面上翻起来,之后再加热,加入一些辅助材料,最后面的机械将这些加工好的沥青铲起来铺平整,经过压路机压平就完成了道路的翻新工作。而传统的道路修复技术需要先将原路面的沥青翻起来,但这些沥青无法二次使用,只能当作建筑渣土垃圾处理,运输、填埋都是一种浪费。新工艺将原路面上的沥青进行二次利用,这种技术以前多用在高速公路的修复上,现在市区道路也开始大规模使用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4月下旬开始对新华东街的道路进行修复,为保证不影响市民出行,施工时间都在23时左右开始,次日7时前结束。五一劳动节期间,考虑到出行的市民减少,施工单位开始24小时连续施工,6套道路修复机械满负荷运行,施工人员倒班作业,将施工速度提高了3倍。

  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经过假期5天的加速施工,6日7时可以按时完成鼓楼立交桥至东二环段新华东街的路面修复,紧跟着交管部门就会完成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的施划。随着地铁1号、2号线开通运营,新华大街、锡林郭勒路的路面恢复工作也相继完成。道路虽然修复了,但是很多路段都是补丁路,车辆通行没有问题,不过通行质量降低了,因为有些补丁路段路面下沉,有些形成凸起,车辆经过时不得不减速慢行或频繁变道躲避,这些都会影响交通通畅。这次道路修复就是要对地铁1号、2号线沿线道路进行彻底修复,施工单位将配合目前各个路段的道路管线施工单位在完成道路挖掘施工后第一时间恢复道路,方便市民出行。(记者 徐达明)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