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移动荣获“中国移动2020年绿色行动计划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1年04月30日10:3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2021年3月30日,中国移动“2020年绿色行动计划”考评工作结束,内蒙古移动脱颖而出,荣获“中国移动2020年绿色行动计划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中国移动践行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环保责任的重要举措,更是内蒙古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好答卷。

中国移动“绿色行动计划”启动于2007年。通信业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行业,近年来,网络规模不断扩大,各种通信设备不断增加,电力等能源需求不断增长。内蒙古移动多年来坚持贯彻落实“绿色行动计划”理念,践行节能减排举措,在推动移动网络演进的同时,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

“2020年以来,面对新发展趋势和竞争压力,公司在加快完成5G、云计算等新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面临着巨大的能耗压力,公司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形成联动机制,多措并举,通过细化防控要求和考核办法,健全了全区能源节约及生态污染防控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常态化能耗分析、监控、预警机制,实现全区能耗事前预警、事中调控、事后整改的闭环管理。”工作人员王旭光介绍道。

节能减排注定与创新密不可分。近年来,为有效提高节能减排工作效能,内蒙古移动充分利用智能集中参数管理优化平台,对多层网络覆盖小区开启网络级节能功能,实现网络级节能与站点级节能的协同配合。运用亚帧关断、能耗采集等5G设备节能功能,在低业务量场景适当关断通道或深度休眠,在提升网络能力的同时严控能耗增长。在相关工作开展过程中,内蒙古移动工作人员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积极探索5G无线网节能技术的试点研究,不断探索新的节能技术与产品。

除此之外,内蒙古移动还积极探索对于数据中心、通信机房的节能优化。在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创新性完成了塔体布水系统、导流板及二次防溅水板优化,通过改造塔体硬件结构防止结冰产生。在现有系统中新增风机反转控制逻辑单元,利用风机反转,将冷却塔塔盘及周围温度控制在冰点以上,避免温度过低导致结冰。对现有BA系统实施轮值控制,开发除冰智能控制功能,实现系统自动精准控制,使运行中的冷却塔温度相对均衡,减少塔体结冰量。成果实施后,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冷却塔因结冰导致的故障次数下降79%,制冷站整体耗电量节约近200万度,每年结冰期可减少维护工时1125小时,全年数据中心节约成本超300万元。同时,内蒙古移动积极响应政府主管部门下发的电力能源政策,目前数据中心及部分5G基站已纳入自治区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可进行绿色能源交易,全面提升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潜力。

“当前,节能减排工作已经贯穿到公司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了,2020年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及节能举措的落地,离不开公司领导的有效指导、各部门节能举措的全面推进、各专业线条节能技术的不断探索,以及所有员工的节能减排理念和意识的不断提升。”作为相关工作的亲历者,王旭光有感而发。

2020年,内蒙古移动综合能耗增长率为5.61%,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7.4%,综合能耗连续三年下降率超过20%。下一步,内蒙古移动将持续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继续深化网络、办公、营销等领域节能减排,带动供应链绿色转型,持续降低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借助内蒙古地区的资源优势,推进绿色能源使用,并持续做好生态污染的防控,实现减污降碳的协同,为国家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移动力量。 (郑智军 王瑞琪)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