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往返多次”到“只跑一次”看乌海公安如何“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4月29日15:15  来源:乌海警方发布
 

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乌海市公安局着力打造公正、廉洁、高效、文明的户籍服务窗口为群众办实事,从户籍业务的办理程序、环节、相关规定等方面开展调研,出台了多项举措,实现了85项户籍业务“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

全面放宽城镇落户限制

按照《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限制的实施意见》(乌海政办发〔2019〕18 号)文件精神,放宽租赁房屋落户城镇的条件,对无法过户的二手房、商用房屋落户做了新的规定,取消了投靠乌海市城镇亲属按顺序的限制,实现落户“零门槛”。

推广“人口系统互联网+”网上受理

自治区公安厅开发研制“人口系统互联网+”平台,实现了高频户籍业务24小时手机终端网上申报,派出所内勤民警审核后短消息通知,群众持上传资料到派出所“一次办”。解决了群众在办理户籍业务过程中咨询难、排队难、来回跑、不方便的难题。乌海市公安局为了方便群众咨询,并当场答疑解惑,实现与群众“键对键”实时沟通,市公安局研发“乌海24小时警局”,通过“网上政务”链接到“人口系统互联网+”户政业务办理平台,按照办理业务类型对应上传所需材料,业务流程清晰明了,足不出户就能申报户籍办理。

推出便民服务新措施

市公安局通过信息化建设成果数据共享,从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四个方面优化户籍便民服务,对于能在网上查询到的亲属关系、居住登记等资料不再需要群众提供;派出所民警民警为集中用工企业提供上门办理居住证服务;派出所民警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的群众无需提供证明材料随到随办,真正实现群众办事“零等待”“上门办”。

在全市开放9个自助服务站

市公安局在全市6个警务工作站、车管所、海南区政务服务大厅、拉僧仲街派出所建成了9个24小时自助服务站,为群众自助办理内蒙古自治区户籍二代居民身份证换补证业务、全国户籍人口身份证明、乌海市户籍人口家庭关系证明,为方便群众延伸服务时间。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是对公安机关提出的“时代考题”,乌海各级公安机关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切实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口号变为现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