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职业学院:抓住关键 突出重点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29日15:24  来源:鄂尔多斯职业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鄂尔多斯职业学院按照上级党委和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结合行业特点、教育特点、学校特点,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一、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理论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师生两个群体,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工作格局。学院按照分类分层、适宜适合的原则,从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师生群众实际出发,制定工作方案,列出任务清单。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严格标准要求、严格环节过程、严格检查督促。要求处级以上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带头承诺亮诺践诺,带头接受群众监督,为普通党员和师生示范打样、层层传导压力。将学史明理,作为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和基础,抓好原文悟学、专家辅学、领导讲学、集中研学各项任务,学院层面举办专题读书班1期,专题讲座5次,红色研学1次。围绕五个专题,划出时间表、路线图,每月安排一次夜校,每周安排一次集体自学,每天保证一小时自学时间,每个专题一次测试,引导广大党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将党史内容有效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新建专题展墙、宣传栏、廊道7处,制作张贴展板、宣传标语、英模事迹挂相100余幅。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编发推送各类信息和新媒体作品240余条。

二、办好特色鲜明“学史”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开展丰富多样、特色鲜明、有时代气息的主题“学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人心。调动学院党委和基层党组织两个层面、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举办“学党史、悟思想、听党话、跟党走”党团日活动、班团课活动,各级书记带头讲党课,师生结合学习和自身成长经历,共同分享红色故事,畅谈祖国家乡变化,歌颂党的恩情。利用好重要时间节点、特殊节日,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读史爱党、读史爱国”读书月活动,举行“新起点、新征程、新跨越”主题演讲比赛、举办“舞台上的党史课”——桃李节文艺晚会,编排“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作品。人文管理系通过“早操舞+党史故事+领学一首史诗”进行党史学习,基础部将“红歌”“红舞”融进课堂教学,信息工程系开展“强技能、展风采”教师人人讲授公开课系列活动,机电工程系利用专业知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汽车工程系以新中国汽车史为切入点举办“汽车文化月”系列活动,建筑工程系组织学生制作含有党史和民族团结元素的皮雕和服饰作品,化学工程系开展“十颂党恩”活动,思政教学部深入挖掘各门课程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和党史元素,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在全体师生中形成了“天天有活动、人人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三、谋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学史力行中厚植为民情怀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来,将“三问”活动和办实事贯穿始终,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强基工程、闪亮工程、红烛工程和暖心工程五个工程,以办实事为导向强化学习教育效果,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网上征求意见活动,首批通过网络、实地调研征集意见26条,部门承诺办实事26件,党员承诺办实事71件。强化“驻校蹲班”和“带班值守”,学院领导、各系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班主任深入班级、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所需所求。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分门别类制定清单,由院领导牵头承诺亮诺践诺,围绕教学设备更新、学生就餐条件改善、校园设施建设、体育活动场地改造、信息化建设、加强就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等七个领域,抓好暖心实事的落实。3月以来,实施了学校操场维修、教室黑板更换、阶梯教室改造工程;举办校企合作座谈会、校园招聘会5场次,帮助学生拓宽就业渠道;引进校园共享单车、启动普通话测试站、开通网上办理服务,解决了师生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师生深入街道、社区、企业,为基层讲党课、开展技能培训、进行技术服务,让广大师生在为民实践中接受教育、展现形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白洁、阚惠姝)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