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增速表现亮眼

2021年04月28日09:12  来源:通辽日报
 

  记者从4月23日召开的2021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5.1%,是拉动经济恢复的主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6.7%,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个百分点。

  就全市服务业增速高位运行的主要支撑因素,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进行了介绍。

  消费市场恢复明显。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9%。升级类消费扩容提质,限额以上化妆品类同比增长11.9%、金银珠宝类增长2.6%,汽车类增长84.4%,汽车类零售额已连续8个月保持正增长。

  企业生产经营向好。从增加值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24.2%,两年平均增长4.3%;房地产业增加值14.26亿元,同比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6.6%。从企业效益看,1——2月,全市9个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门类中6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行业增长面达66.7%。

  新业态快速增长。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从增加值看,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6%和9.1%,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5.8%和6.0%。 网络购物、线上订餐、跨境电商等新型消费迅速发展。消费市场融合线上线下快速发展,快递市场规模加速扩张,一季度,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349.99万件,同比增长48.9%;业务收入完成8703.09万元,同比增长62.1%。(记者 许媛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