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长海:三十载风雨谱写爱民序章

2021年04月28日16:1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包长海,男,1969年3月出生,一级警督警衔,1991年从事公安工作,被授予个人一等功1次、被自治区评为“我最喜爱的十大北疆卫士”荣誉称号、锡林郭勒盟民族团结先进个人1次,锡林郭勒盟劳动模范1次、全区百佳文明服务标兵1次、全区公益之星先进个人1次、锡林郭勒盟爱民模范1次、人民最满意的政法干警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并多次受到局嘉奖。

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

“打成一片”,意味着工作作风的转变,面对面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心贴心体察疾苦。图门格日乐一家是包长海辖区达布希勒图奶牛点的特困户,2004年刚过完春节,包长海到辖区走访牧户,在与图门格日乐交谈中发现他情绪很低落,“家里钱不多,去年秋天没有买够冬储草,现在马上草就要没了,家里的4头奶牛每天吃不饱,饿的嗷嗷乱叫。”说着说着这个蒙古族汉子的眼泪就流了下来。“以前还可以借到草料,现在借都借不到了,妻子也和我离婚走了,就剩下我和女儿两个人,女儿还有病,为了治病也花了不少钱,实在没办法了。”

包长海安顿好图门格日乐,转身离开了他家。当天晚上图门格日乐听到了院外响起了汽车喇叭声,出门一看,是带着嘎查的邻居布和来给自己送草料了……

为人民群众“鞍前马后”

这么多年以来,他从实际出发,立足岗位,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达布希勒特苏木巴音德力格尔嘎查满达一家的草场就划到了达布希勒特苏木巴音德力格尔嘎查,但户口一直还在阿巴嘎旗迁不过来,由于这种特殊情况,涉及到一些政策性的补贴两头都享受不到,拖了好几年问题始终没有解决,成了困扰一家人的难题,满达问我:“我家的户口该怎么办呀?我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了”。

包长海对满达说:“放心,只要我把事情调查清楚,如果真如你所说的那样,我会给你一个圆满的答复”。就这样,多次往返于苏木政府、锡林浩特市公安局、阿巴嘎旗公安局三地,走了一千多公里为满达一家办理户籍手续。

通过满达的经历包长海长发现由于居住在草场深处,牧民办理户籍业务非常不便,为了在办理的过程既保证办证质量又要把牧民的事情办好,不让牧民多跑腿,积极协调办证中心,组织成立服务队,深入牧区上门采集信息,送证上门。

做人民群众“贴心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包长海尽力辅助弱势群体,今年16岁的额尔敦巴雅尔,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长年和大爷生活在一起,性格孤僻,见到生人就躲,爷俩的生活条件拮据,甚至连一件新衣服都没有。

在三年前春节临近的时候,包长海推开额尔敦巴雅尔家的门,看见家里甚至没有一点年货,蒙古包里温度很低,包长海上前询问了孩子的情况,没说什么就走了……第二天,也是大年二十九这天,一辆皮卡车停在了额尔敦巴雅尔家的门口,原来是包叔叔给他们送年货来了,并给他带来了开学要用的文具。送走包叔叔后,就看见喝水的茶缸子底下还压着他的学费。包长海这一帮扶,便是三年……

新年这天,额尔敦巴雅尔站在包长海身边问:“您的新年心愿是什么呀?”包长海说:“叔叔的新年心愿,就是你们能安安稳稳、快快乐乐地生活呀!”

包长海同志始终保持亲民爱民之心,用真诚的工作热情,充足的工作干劲,永不停歇的进取精神,服务群众最前沿,从群众利益出发,为群众排忧解难,用自己的心血浇铸平安辖区的铜墙铁壁……(张羽珊)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