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府计划改造老旧小区燃气管网36.4公里

计划今年12月底全面完成

2021年04月28日11:09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燃气管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从2017年开始,市住建局属呼和浩特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燃公司)开展老旧小区燃气管网改造工作,对运营时间长、安全隐患大、泄漏严重的老旧管网进行改造和更新,2021年,计划完成36.4公里老旧管网改造。目前,中燃公司正加快推进此项工作,计划今年12月底全面完成。

  昨日,在回民区南马路中行家属楼小区内,施工人员正在对地埋管进行更换。据了解,中行家属楼小区1994年开始通人工煤气,2003年后改为天然气,管道已经运行27年。经过多年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导致燃气管道锈蚀严重,存在安全隐患。4月16日开工,中燃公司对该小区的燃气管网进行全面改造,预计5月15日完工。

  据中燃公司工程技术部副经理于瑞明介绍,呼和浩特市燃气供应始于1984年,在早期输送人工煤气阶段,敷设的埋地管道大部分为各种接口的灰口铸铁管材。2003年,天然气入呼后,随着管道输送的气源、气质变化及使用年限的不断增加,安全隐患问题凸显。此类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共计230公里,其中庭院管网159公里,涉及500多个小区8万多居民用户;市政老旧管网71公里,涉及82条道路街巷。为了从本质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用气安全,从2017年开始,中燃公司开展老旧管网改造工作。

  记者了解到,2017至2018年全年累计完成庭院燃气低压改造45公里;2019年完成改造90公里,其中庭院改造79公里,市政燃气管网11公里;2020年改造58.624公里,其中庭院改造完成38.3公里,市政燃气管网改造20.3公里。2021年,计划完成剩余的36.4公里老旧管网改造,其中:市政燃气管网改造61条,共计29.8公里;庭院老旧管网改造6.6公里,约200余个小区。目前,市政管网改造开工5 条,完成 3.9 公里,庭院改造开工13 个小区,完成 0.7 公里。

  随着燃气老旧管网改造进度的不断推进,近两年燃气安全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今年是中燃公司燃气老旧管网改造五年计划的收官之年,在保障燃气管网运行安全的同时,将进一步提升燃气用户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记者 苏日娜)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