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区:做好能耗双控 助力绿色发展

2021年04月27日11:1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动力,关系着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可以掀起节能降耗的高潮。

这天,笔者走进大润发超市,发现超市内的灯光布局有了变化,在一些不需要强光照明的区域,企业使用了耗能更低的灯光设备,既保证了消费者的需求,也节约了能源。在与负责人的交谈中笔者了解到,大润发超市的能耗双控工作不仅仅体现在灯光上,他们有一套很完备的降耗措施和自身研发的能耗平台,严格控制日耗电、耗水数量。

大润发超市防损部经理王海山介绍说:“在我们节能这一块,2020年我们是投入了160多万元,我们把我们的照明设备全换成了LED。节能呢达到了20%,我们之前的每年的用电量大概是740万度,现在呢,大概在600万度。节约了20%左右。第二呢,我们已经缩短了营业时间。我们之前的是晚上十点打烊,现在我们改成九点半打烊了。第三,我们的冷藏冷冻设备我们全部是变频,包括我们空调设备我们现在是推迟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开启,然后晚上营业呢,也是提前一个小时把它关闭掉。然后我们这个系统现在全是电脑自动控制,每天通过电脑,每个区域的灯光开启时间都是由电脑控制的,这样就避免说由于人为控制,可能会导致一些失误,造成损耗。”

接着笔者来到通辽万达广场,技术人员正在操作着他们的“慧云平台”,通过该平台在满足群众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节能降耗。据了解,万达的温度平台系统,监测点分布在1—4层公区及主力店内,可以实时监测到广场环境温度,根据温度情况进行空调设备开关调节。万达的能源平台系统,会根据所在地天气情况及同气候带情况推荐能源指标,从而按照指标进行管控。万达的照明系统,可实现手机远程控制、定时控制,停车场采用自动感应灯具,从多方面达到节能的效果。

实施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是贯彻绿色生态发展理念、节约能源和资源的刚性要求,又是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提升的必然选择。作为商贸流通企业的行业主管部门,科尔沁区商务局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督促企业做好能耗双控工作,助力科尔沁区绿色发展。

科尔沁区商务局副局长宋妍告诉笔者:“在年初呢,我们研究制定了本行业的能耗双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并以第三产业企业家例会制度为平台,坚决做到了一个企业一套节能降耗方案,督促我们的企业按月提出了节能目标,也通过例会上的交流,推广更好的工作办法和工作思路,引导我们的三产企业主动的压减能耗,节约成本,做好咱们现在的节能降耗工作。同时呢,也将企业这个“全国绿色商场”等荣誉称号的评定工作融入了我们现在日常的这个节能降耗工作中,提高了企业的节能意识。”

能耗双控离不开各部门、各企业的努力,也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一度电虽微不足道,但日积月累可以点亮万家灯火,一张纸虽无足轻重,但日积月累终能结集成书万卷。

“我们还想与企业合作,教育引导鼓励广大的消费者形成良好的节能习惯,希望以点带面,形成全社会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宋妍对笔者说。

据了解,第一季度科尔沁区通过组织动员、宣传节能的方式,对23家重点三产企业采取合理照明时间、控制热源、冷源消耗等方式开展节能降耗工作。23家企业均按照制定的“一企一方案”实施节能降耗,日均下降用电1000度左右。同时,科尔沁区全力推动全部36家规模以上企业压减能耗,目前,规上工业能耗连续14日呈下降趋势,日均耗能下降240.85吨标煤。下一步,科尔沁区将继续加大督查力度,加强企业管控,鼓励引导全民进行绿色消费,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积极营造全民参与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张思敏 呼德日呼 孙利杰)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