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三转三定”推进基层党员联系服务常态化

2021年04月27日17:3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今年以来,伊金霍洛旗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三转三定”的务实举措,推进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

转理念,定职责,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形成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服务群众机制,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情绪,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转变服务理念,以问题为导向提升服务针对性,争取实现基层执政工作方式从粗放到精细的转变,基层执政工作重点从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的转变,制定责任职责清单,切实解决困扰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形成小事不出村(社区)户,大事不出旗区,不漏点滴、不漏边角的联系服务群众机制。

转方式,定制度,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线上线下”相结合,把“农牧户满意不满意”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抓细抓实。从原来的党员“挑”,转变了群众“选”,每名党员根据岗位特点和自身实际,每年向所联系的群众作出承诺,为群众办1-2件力所能及的实事。嘎查村党员每月至少1次以上登门了解联系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对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重大问题,随时向嘎查村党支部报告,各嘎查村党支部每月通报一次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情况,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转身份,定奖惩,切实加强工作落实。通过党员联系群众工作,让无职党员进一步转变身份,沉下身来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年由嘎查村党支部召开党员联系群众考核评议大会,党员分别就开展联系群众工作进行述职,全体党员、所联系的群众对党员联系群众的状况现场做出评议,评议结果报镇党委审核备案后,作为党员评优评先和年终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对联系群众好、工作能力强、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党员,优先列入后备干部人选,给予表彰;对群众关系不好、不与群众联系、不服从组织安排或不认真完成任务的党员,在民主评议党员时作出必要的组织处置。(刘雍)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