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府加快推进市区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

2021年04月27日11:26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昨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首府公交基本形成了以市区为中心、以快速路为主干、以乡村道路为基础的互相贯穿、无缝对接、零距离换乘客运网络,将加快推进市区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计划年内将市区老丈夭、缸房窑、旗下营等方向的21辆客运班车进行公交化改造。

  据了解,市公交总公司在城区周边20至50公里范围内开通城郊公交线路32条,覆盖范围南至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东至榆林镇陶卜齐村,西至土左旗兵州亥村,北至大青山登山步道附近的水磨村,首府周边乡村客运公交化运行覆盖面达85%以上,线路长度达到637.3公里。目前玉泉区下辖56个村庄中,共有田家营、贾家营、前桃花、后桃花等51个村庄通了公交;回民区下辖19个村庄中,共有段家窑村、沙湾子村、东乌素图、西乌素图等17个村庄通了公交,回民区东棚子村、元山子村拟在2021年规划开通城郊线路;新城区下辖30个村庄已基本实现公交全覆盖;赛罕区下辖101个村庄共有沙良村、前三富村、西讨速号村、东讨速号村、麻什村、格此老村、西黑河村等62个村庄通了公交;和林格尔县已开通101路、119路、209路共3条城郊线路,分别从新城区、赛罕区、玉泉区发车连接和林格尔盛乐经济园区;土左旗与呼和浩特市主城区接壤区域已有沙尔沁村、大西平村、一间房村、达尔架大西营、达尔架小东营、耿家营等19个村庄通了公交,察素齐镇已经开通了国营公交线路。

  据市公交总公司李炳义介绍,部分村庄未开通公交线路的原因是由于道路宽度不足,道路通达性差还不具备公交线路运营条件,另外,部分村庄路段有客运班线运营,待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后将全面开通剩余村庄公交路线。

  下一步,要加快推进市区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由于人民群众对公交出行的需求、市区客运班车和公交车同线开通的冲突,加之客运班车经营者收入持续下降,市交通运输局计划年内将市区老丈夭、缸房窑、旗下营等方向的21辆客运班车进行公交化改造。(记者 苏日娜)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