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额吉,抱抱》带你走进不平凡的草原往事

2021年04月26日09:21  来源:民族画报
 

1960年的一天,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牧民都贵玛被招进保育院工作。19岁的她,尚未婚嫁,但从那天起,她成为了28名上海孤儿的“额吉”。

草原额吉都贵玛。(《民族画报》蒙古文版2019年8期封面)

蒙古语中的“额吉”,意为汉语的“妈妈”,因为自然灾害,3000多个孩子从南方的孤儿院送到内蒙古,这些“国家的孩子”找到了第二故乡,也拥有了深爱着自己的“草原母亲”。2019年9月17日,都贵玛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这位“草原母亲”的故事温暖着每一个人,其中包括一位来自草原的舞者——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舞蹈演员魏彬琦,她以“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为故事根基,以“草原额吉”都贵玛为人物原型,以舞剧形式演绎出无限爱的诗篇。

魏彬琦(左)与“草原额吉”都贵玛合影。

舞蹈演员们在排练。(来源: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微信)

魏彬琦在牧区演出。

剧中19岁的保育员娜仁托雅,用自己的爱解脱了束缚孩子们身心的绳索,温暖他们受伤的心灵,更对他们的人生道路产生了深厚影响。孩子们长大后,纷纷留在草原生活与工作,时光流逝,额吉逐渐老去,她是那么想念孩子们,想听孩子们说一句额吉,抱抱。“自从看到都贵玛老奶奶的故事以后,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演这个角色,一定要用自己的力量把她的故事告诉更多的人。”魏彬琦说。

作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文艺作品,由魏彬琦主演的反映“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小型舞剧《额吉,抱抱》,将于4月29、30日在中央民族歌舞团B3小剧场上演。

舞剧《额吉,抱抱》剧照。

带着楷模的精神,带着榜样的力量,带着爱与感动,一起共享音乐和舞蹈的视听盛宴,共享那段镂刻在我们心灵深处,关于母爱的伟大情怀。(道日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