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出2021年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节假日“六进”景区系列活动

2021年04月22日15:39  来源: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
 

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牵头主办的2021年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节假日“六进”景区系列活动,将于5月1日在呼和浩特市宝鼎广场正式启动。本次系列活动预计举办至10月7日国庆节,持续5个月左右,陆续推出精彩纷呈的活动内容。各盟市文化和旅游局一同联动,在全区范围内同时开展。

自治区节假日“六进”景区系列活动是内蒙古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拉动文旅消费,提振市场信心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的活动以演艺、文创为重点,加入非遗、图书、旅游商品、红色文化等内容,目的在于丰富景区产品供给,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部署,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深厚的文化魅力。

本次系列活动将从自治区、盟市、景区三个层面有序开展。其中自治区层面主要内容,一是节假日及每周六、日在呼和浩特市宝鼎广场、如意广场、展览馆广场,以“人民剧场”免费为民演出的方式,增加景区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凝聚市场人气、拉动文化和旅游消费、满足游客多样文化需求。五一国际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假日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各一场,周六、周日每晚一场。二是从演出内容上看,以歌舞、器乐、曲艺、杂技等为主,以艺术小分队的形式演出,节目短小精悍,每场演出在60分钟左右。三是在宝鼎广场举办文创、非遗展示展销活动,组织内蒙古特色文创企业及非遗单位展览展销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技艺、文创产品等。

盟市方面系列活动由盟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各自行政区域内组织系列活动,每个法定节假日、周六日均有活动安排。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要求各盟市认真贯彻“人民至上”理念,发挥专业院团、文化单位、企业的作用,精选活动内容,深入了解百姓喜好,在有条件的景区等场所,增加展示演出场次,提高互动性、体验性,让百姓切实感受文化带来的幸福感与满足感。

另外,自治区内各景区将按照自治区整体活动部署,自主开展本景区驻场演艺活动,或邀请演出团体、文创企业、非遗组织进入景区演出展示。同时结合实际情况,以多种形式自办精品赛事、户外项目、低空飞行、康养、夜间旅游经济等新业态活动和项目,增加景区吸引力,促进景区文化和旅游消费。

本次系列活动是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连续第二年举办的进景区活动,该活动已成为文化和旅游品牌项目,有效促进了景区高质量发展和文化活化传承。整体活动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进行统筹谋划和精心部署。今年的活动将在持续推进上下功夫,提高“六进”景区的契合度和匹配度,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建立政府、专业院团、企业之间良好的协作体系,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资源加速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