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全面贯彻实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2021年04月17日08:36  来源:内蒙古日报
 

  4月16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据介绍,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深入贯彻落实这个纲要,今年2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对未来30年自治区综合交通发展的目标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是交通强区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是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实施方案》中提到2025年,内蒙古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基本形成。实现首府至盟市、相邻盟市之间高速公路互通,重点口岸高速公路联通,主要高速铁路通道基本形成,普速铁路网不断完善,航空网络广泛覆盖,通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邮政快递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建制村“村村通快递”。到203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交通强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基本建成,综合交通网络总规模达到30万公里。旅客出行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快货物流圈基本形成,智能、平安、绿色、共享交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交通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础设施品质、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和交通治理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面保障和支撑现代化内蒙古建设,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

  据悉,截至2020年底,全区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达22.5万公里。其中公路21万公里、铁路1.5万公里,民用机场总数达到40个。(记者 冯雪玉)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