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公安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2021年04月14日17:2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包头市公安局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简政放权 办好事关群众生活“实事”

拍照、缴费、出证,短短五分钟,葛女士就自己换好了新的驾驶证。

“其实去车管所、岗亭等地都能办理,也很方便。只不过我从新媒体上看见了这个无人车管所的消息,就想来尝试一下,看看车驾管业务办理怎么样可以自给自足。”葛女士表示。

自助办理车驾管业务,这是包头市公安局“无人车管所”的地方特色,但是包头市公安局特色业务并不仅局限于此。

为了真正做好群众生活“实事”,包头市公安局先后出台78条优化营商环境及便民服务举措,大幅缩减审批流程,减少证明材料,压减办理时间。目前,包头市公安局所有业务办理流程、办理时间均在上级部门相关要求下,已经缩减至极致,部分业务办理水平已达到全国最快水平。

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包头市公安局突出“创新驱动”的主导思想,推出系列“品牌工程”。

在全市10个派出所率先增设出入境业务办理事项,在部分派出所增添交管业务,全力打造全能服务型派出所;首创配套手续不齐全楼盘居民落户政策,已为103个住宅区9306户居民成功落户;创建包头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专职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及便民利民政策的制定、出台、督导等相关工作;在检车站4S店、二手车市场、邮政部门等51个企业、部门增设部分车驾管服务,打造家门口的车管所……

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警企互动交流机制、警企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机制,定期走访企业,为企业解读政策,了解企业困难,反映企业需求,为企业排忧解困,及时提供预警服务、安全防范指导和法律政策咨询,帮助企业增强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目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与企业共建了197个微信群,共有6759家企业入群,实时解决企业及职工难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包头市公安局通过简政放权,90%以上的业务办理达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真正将人民群众生活实事办实办好。

强力推进 办好各项工作监督“实事”

3月30日下午,100名普通群众如约再次来到包头市公安局报告厅,参加市公安局组织的2021年一季度“向市民报告、请市民评议、听市民意见”活动。

“我是第二次来了,第一次更多是听个新鲜劲,第二次最大的体会就是这些工作都是跟我们切身相关的事情,必须认真履行自己的监督义务,也给公安局提了一些意见建议!”土右旗蒙鑫煤炭有责任公司采购张兴乐表示。

真正激发基层公安民警干事创业热情,督导检查是重要保障!

为此,包头市公安局依托“自己督+媒体督+社会督”的方式,“三驾马车”同向发力,确保各项公安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自我监督,借助教育整顿全国试点成功经验,建立督察、治安、纪检等部门参与的联合检查组,对已出台的便民惠企措施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力的追究当事人责任;制定《包头市公安局执法监督中心日巡查工作办法(试行)》,开展日巡查、周通报工作,切实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方面的顽瘴痼疾;严肃警规警纪,对办案单位或民警以各种名义向收取、摊派办案费用或吃、拿、卡、要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借助媒体监督,通过邀请媒体进警营、联合开办专栏等方式,不断拓展媒体监督反馈渠道,让媒体以第三方角度全面检查包头公安各项“实事”落实效果,强化监督效果;同多家中央、自治区、包头市媒体合作举办包头市公安局首届十佳惠民工作评选活动,在20天的网络展播及5天的网络投票中,通过媒体途径,吸引超170余万网民关注包头公安便民“实事”,倒逼相关单位严格规范自身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媒体监督效果。

邀请人民群众监督,依托“警民恳谈会”“警企恳谈会”“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等工作机制及包头公安 “24小时警局”“亮身份、当楼长、保平安、护稳定”专项活动等拳头产品,通过“网上键对键 网下面对面”的方式,同人民群众实现“无障碍、零距离”沟通,及时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回应民需,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王思洋)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