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撑起致富伞

2021年04月11日07:4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刚被识别为贫困户的时候,一年收入才几千块钱,现在跟过去比,收入翻了十来倍。”因病致贫的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泊尔江海子镇村民张永宽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脱贫,从最初用产业帮扶资金购买的4头牛开始,张永宽一路摸索学习、发展壮大,通过种养殖,再加上年底村集体分红,“一年下来能收入8万多。”4月6日,村民张永宽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

  脱贫增收,产业是根本之计。东胜区重点在脱贫质量上下功夫,瞄准产业这个主抓手,量身定制、精准施策,全面推行“企业+党支部+合作社+脱贫户”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代养代销代购等多种方式稳收入、稳发展,让脱贫群众稳稳过上好日子。

  有了产业,就能撑起致富伞。东胜区全面落实包联驻村帮扶政策,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综合施策、精准帮扶,持续优化调整驻村力量,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帮助31户脱贫户制定了家庭产业发展计划和帮扶措施,对具备劳动能力的脱贫户,扶持其发展种养殖业,并实施合作社入股分红等模式带动增收,真正帮助他们蹚出一条有前景、有后劲的致富路。

  截至“十三五”末,东胜区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并实现稳定增收。目前人均收入达31054.26元。

  扶贫先扶智,惠民政策送到家。东胜区多举措开展就业扶贫,把就业创业的智囊交到脱贫户手中,带领他们走上脱贫致富路。据了解,东胜区现有享受政策的脱贫户31户73人,已实现就业19人。

  只有充足的医疗保障,才能真正解决脱贫户的后顾之忧。东胜区全面构筑起了基本医保、大病商业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健康商业补充保险、脱贫医疗补助和社会救助在内的健康扶贫“六重”保障体系。

  企地合力助推精准脱贫。东胜区积极推进企地合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区共有118家企业参与此项行动,结对帮扶27个村,实现了村村有结对、村村有项目,带动787户村民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东胜区消费扶贫特产线上线下运营基地启动、全市首家扶贫专馆在东胜区开业,通过“脱贫户+合作社+商超+电商”模式来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我这有咱们九成功村散养的本地鸡,给你送过去两只尝一尝。”正在打电话的王小英是东胜区第三幼儿园的一名教职工,也是东胜区罕台镇九成功村公鸡认领项目的第一批认领者。她告诉记者,这种认领模式很有意义,不但能吃到绿色食物,还能为脱贫攻坚工作尽自己一份力。

  脱贫致富,找对路子是关键。九成功村借助“包联帮扶”和“百企帮百村”的力量,发展认种土地和认领公鸡“智慧农场”项目,还通过新建蓄水池、投用花卉大棚、旅游项目建设等举措,使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逐年增收。

  村集体经济按下脱贫致富“快进键”。城郊经济、规模化种植业、汽车矿区服务业……东胜区罕台镇、泊尔江海子镇、铜川镇目前已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东胜区27个村共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77个,截至2020年底收入653.4万元。

  村村通上了水泥路、户户用上了动力电、群众喝上了自来水、家家住上了安全房……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脱贫群众过上了好日子。(记者 王玉琢 实习生 郝静)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