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大县培育“乡土企业” 农民种地打工两不误

2021年04月08日09:2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乌兰察布市化德县是白菜大县,大白菜品质好、产量高、市场销路好。然而,市场无情激烈的竞争,产品也有卖不上价的时候。化德县引导企业进行深加工,让大白菜变成酸菜增了值。

  近日,走进化德县蒙园金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体成型自动灌装机刚刚调试完毕,正在进行试生产。公司经理刘庆琳对记者说:“我们公司主要生产袋装酸菜,由于近几年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决定再投入50万元新建1条自动化流水线,满足生产需求。这台机器相对于过去的人工流水作业来说,增加了自动加水和封口功能,每天产量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左右。”

  刘庆琳夫妇创办的大白菜加工企业成立于2016年,年生产量约2500吨。员工全部是当地农户,其中吸纳贫困户8户18人,帯动周边农户300多户。

  “我就是当地的农民,农忙的时候务农,农闲的时候到这儿打工,这些活都很容易上手,工资收入还可以,一年挣五六万没问题。”在企业打工的当地农民郭慧兴奋地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公司与村委会达成互助共赢模式,采取“村委会+企业+农户”的运作模式,由村委会提供生产设备,向公司收取租赁费,收入归村集体经济所有。

  “我们用的原料是当地种植的大白菜,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农民会把白菜销往全国各地,当菜价疲软的时候,我们就全部收购回来,避免了农民的损失。”刘庆琳介绍说。

  大白菜是化德县种植业主导产业之一,2004年通过农业部无公害产品和产地认证。同年,该县被自治区农牧业厅授予“无公害大白菜生产基地”,全县大白菜种植面积7.5万亩,大白菜销售量为5.76亿斤,产品远销京、津、冀、浙、鲁、皖等省市,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家。

  据统计,化德县现有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48家,总注册资金104160.5万元,涉及农民社员4176人,带动农民32640人。在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98家,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136家,种养一体化综合性农民专业合作社70家,已经培养示范社2家,自治区级示范社2家,市级示范社5家。订单种养共覆盖农户3341户、6993人,其中贫困户1866户、3916人,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

  刘庆琳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作为农牧业企业,必须更新观念, 利用好现有的种植养殖主导产业的天然优势,发展农牧产品深加工。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增加就业、发展产业,企业就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骨干作用, 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动力量。”(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田礼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