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区:产业化方式推进生态修复 大青山从寸草不生到绿意葱茏

2021年04月08日09:25  来源:内蒙古日报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位于包头市区北部的大青山南坡开始泛出桃红柳绿,市民们纷纷来此踏青游玩。市民李秀成告诉记者:“总来这里,因为大青山的生态环境一年比一年好!”

阴山山脉内蒙古包头市大青山段,东西延长23.5公里,南北平均宽3公里,是包头市北部区域重要生态屏障。这里曾经绿色葱茏,但经过上世纪近30年的挖掘、采伐,该段山脉大风起、沙飞扬,几乎成为寸草不生的荒岭。

“就在9年前,很多人都认为,恢复这里的生态环境几乎是不可能的!”青山区农牧局局长郭建光对此记忆犹新。

在包头土生土长的丁茂专门成立智茂元生态公司,在这种背景下开始治理生态。当时,位于大青山南坡二老虎沟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恰巧要找一家合适的机构接手,于是,丁茂将其接过来,开始在基地周围栽种树木。

就是从这一年开始,青山区启动“生态修复造血机能”,陆续引进智茂元、卉祥源、百盛祥等7家生态建设企业,吸收社会资金,采用专业修复技术,对大青山南坡进行“青山模式”治理修复。智茂元负责二老虎沟及笸箩铺村2个项目区的绿化和危岩体治理。而由贾福生创办的包头市卉祥源生态有限公司开始在青山区兴胜镇榆树沟开展大规模荒山绿化、生态修复。

为能让工人和机械上到陡峭的山坡栽种树木,铲土机结合铁锹,智茂元公司和卉祥源公司的工人们硬是在山石间一寸一寸开凿出几十公里的能够让机动车上下通行的羊肠道。

有了道路,接着规划挖树坑。20多台机器分布在大山各处,日夜轰鸣。

选种苗是一件复杂的事情。耐旱的油松、樟子松、蒙古扁桃、山桃、山杏及花草之类,适宜在此栽种,可还得按各树种的生长条件,分别选择栽种区域,有的在山顶,有的在山坡,有的在山谷,向阳还是向阴,都得事先做好分类。

再耐旱的植物也需要水的滋养,可大青山南坡地区偏偏没有水。

“我们只能用水车往山上一车车拉水,甚至采用人挑肩扛的办法灌苗浇树。2014年以后,项目区内有了政府引入的大青山南坡绿化生态应急水源,才解决了绿化的大问题。”当年的用水之难,曾让贾福生日夜焦虑。

9年来,多家生态建设企业还创新思路想办法,铺设管线、修建蓄水池、改造河道,对山里的雨水进行截流,通过水资源循环,达到滋养生态的目的。

与此同时,青山区政府开展“清零行动”,下大力气取缔了大青山自然保护区的86户采砂碎石企业、 11户商砼企业和3家生产型企业。丁茂告诉记者,这些企业彻底撤离后,留下几百个废弃矿坑,智茂元公司因地制宜,用石粉、沙子铺平矿坑底部,打造出30多个蓄水池,以方便浇灌树木,“剩下的矿坑,经过19次爆破,修复成缓坡,然后沿坡覆土种植树木。”

如今,曾经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坑和危岩体已被极有层次的绿色覆盖。青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苗林旺介绍:“大青山南坡绿化生态修复工程累计投资19.98亿元,其中政府投入引导资金2.37亿元,引入社会资本17.61亿元,完成人工造林7.36万亩,栽植各类苗木740万株,完成矿坑危岩体修复治理区域面积约9000亩,在大青山南坡70平方公里区域内形成大规模集中连片的林地。”

2019年,包头市印发的《关于包头市大青山南坡生态建设和保护的实施意见》规定:企业等社会组织在承包土地绿化、完成绿化任务的基础上,允许企业等社会组织将所承包土地的一定比例用于生态旅游产业等开发……

丁茂和贾福生坦言:正是这样的政策激发了我们企业进行生态建设的积极性。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现在的大青山南坡不仅林木茂密,树种繁多,就连狐狸、野兔、石鸡、獾子、大雁、蛇也随处可见,山上兴建的几十座水库里,鲤鱼、草鱼和鲢鱼也在欢快地游动。

目前,步行栈道、观景台、危岩体修复美化、大地艺术景观公园等多个项目正在兴建,军事文化体验园、青少年生态科普教育基地等项目已经建成。

青山区委书记胡荣表示:“用产业化方式来推进生态修复,统筹兼顾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让政府得生态、企业得利润,这是青山区生态修复工程得以顺利推进的核心法宝,更是青山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生态治理和造林绿化投资大、周期长,我们任重而道远。”谈及下一步,青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白云喜说,接下来我们将下大力气进行再绿化、防火、禁牧,加大资源管护等,维护好生态修复成果,让生态建设具有可持续性。(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王泽)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