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税务蓝”遇上“红领巾”

2021年04月07日23:09  来源:赤峰要闻
 

活动现场

4月7日,红山区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走进河畔景地小学,为学生精心设计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税法知识课,带领学生走近税收、了解税收。

课堂上,“税务老师”通过PPT演示的方式,从学生们的日常生活情景切入,围绕税收的起源、“税”字的由来、税收的作用等多个方面循循善诱,让同学们明白税是什么,税从何来、又往何去;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税收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在特殊时期,税收又为支持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贡献了怎样的税务力量和税务智慧。浅显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原本陌生的税法变得鲜活有趣起来。

为了活跃课堂气氛,“税务老师”巧妙地穿插了“快乐传真”游戏,让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潜移默化地植入孩子们的心中。税收知识竞答环节,学生们积极与老师交流互动,踊跃抢答,在答题过程中进一步扩充巩固了税法知识。老师为答题正确的同学们准备了小奖品,鼓励同学们学税法、知税法,争做税法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接着,税务干部以“大手牵小手”的方式,联合学生娃娃共同呈现了一部轻松有趣的税法宣讲情景短剧《小小税法宣传员》,用生动有趣的情节和惟妙惟肖的表演,让税法宣传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窗外春意盎然,室内税雨润心。课程临近尾声,同学们围着“税务老师”分享各自对税收的感悟,提出关于税收知识的问题,“税务老师”耐心倾听,逐一解答。同时,为他们准备了税收政策“大礼包”和精美的学习用品,邀请他们向家人、向身边人宣传税法,撒播依法诚信纳税的种子。

税务人员将精心准备的带有“小小税法宣传员”的标志戴在孩子们的胸前,孩子们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郑重其事地说:“原来税收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要努力学习税收知识,当好小小税法宣传员!”“我明白了税收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回家后我要用今天学到的税收知识考一考爸爸妈妈,当一回爸爸妈妈的‘老师’。”

“税务蓝”遇上“红领巾”,成为红山区税务局第3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通过以校园为“主阵地”开展税收宣传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一颗颗“诚信”的种子,呼吁孩子们主动担当家中的“税收宣传员”,将依法诚信纳税传播到每一个家庭,真正达到“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乘法效应。(蔡鹏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