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五大主题”实践活动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2021年04月07日08:4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大厅工作人员一次性跟我讲清楚了开店所需要的所有手续和材料,现在的服务真是越来越周到、办事越来越方便了。”4月2日,在兴安盟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便民服务大厅,刚刚办理完营业执照的群众高兴地说。

  连日来,扎赉特旗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突出“五大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突出“学雷锋、树榜样”主题。扎赉特旗党群服务中心源龙路社区联合青苹果志愿服务队走进辖区惠泽新村、惠民小区、乐活小区,为行动不便的50余名老人提供免费上门理发服务。围绕“我是党员·我帮你”旗级领导深入所包乡镇指导备春耕生产、森林草原防火、信访维稳,走进脱贫家庭了解所需所盼,梳理形成全旗的工作任务清单、群众需求清单;旗直部门对口深入所帮扶嘎查村脱贫家庭,了解“急难愁盼”,帮助协调春耕物资、落实社会保障措施;金融部门深入嘎查村、合作社对接发放助农贷款,助力备春耕生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旗全力培育“我帮你”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党员干部、青少年、网格员、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环境卫生清理、上门理发、集中义诊、法律宣传、节能低碳生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60场次。

  突出“备春耕、促振兴”主题。今年,中国农业银行扎赉特旗支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支持春耕备耕作为服务“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努力保障各类涉农主体春季农业生产金融需求。2021年累计向乡镇的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投放贷款净增2.82亿元,投放企业贷款1400万元,截至3月30日,投放贷款总额净增2.96亿元。

  突出“促就业、增收入”主题。该旗举办了以“春风送岗位 就业暖人心”为主题的2021年“春风行动”暨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招聘会,现场与会人数达1800余人,发放招工简章、政策宣传资料共计2000余份,求职者与企业互动咨询584人,其中高校毕业生86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旗直有关部门、乡村两级党组织积极帮助农民工转移就业,共转移输出农民工8000余人,开发招聘公益岗位145人。

  突出“为民心、解民愿”主题。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赉特旗利用扶贫资产收益资金300万元,对脱贫户和处于贫困边缘,因病、因意外、因灾可能致贫的临贫、易贫人群开展防贫保险,保险费按照每人每年100元为标准,受益人数约为3万人,基本覆盖所有临贫、易贫人群,防止因病返贫致贫。

  突出“防疫情、保健康”主题。去冬今春,该旗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内蒙古“东大门”,85名党员干部在5个边界入口轮流值守,始终不放松疫情防控,卫健、疾控、市场、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党员干部表现出强烈的担当和奉献精神,确保扎赉特旗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讯员 白玉亮)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