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呼和浩特市共接待国内游客53.03万人次 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2.47亿元

2021年04月07日10:41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据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统计,呼和浩特市清明节3天小长假共接待国内游客53.03万人次,同比增长28.99%;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58.33%。

清明节期间,全市日均接待量17.68万人次,日均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8240.30万元。其中,清明节假期第一日接待国内游客16.03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7633.97万元,第二日接待国内游客21.37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8882.87万元,第三日接待国内游客15.63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8204.05万元。

全市旅游市场主要特点是:

短途游、探亲游领跑清明节小长假。清明节假期,以周边、本地游为主的短途游受到热捧。乡村游、休闲游、亲子游、家庭游、观光游、民俗游受到游客青睐;踏青、赏花、垂钓、采摘,成为了市民最喜欢的“玩法”;消费个性化,自助游、自驾游成为人们出游的主要方式。小长假期间,探亲客流较往年上升80%以上。许多人趁着空档回家探亲、祭祖,小长假呼和浩特市迎来一波返乡出行高峰。

赏花踏青成为亮点。趁着春光明媚,许多人选择和家人、朋友一起相约踏青,呼吸清新空气,一起度过美好的休闲时光。假日期间,市文旅广电局举办了呼和浩特市首届花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全市各大公园游人如织,涌入大量赏花休闲的游客,大家摩肩接踵,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文化体验被热棒。很多市民及游客选择了户外观光休闲,而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鸿雁书屋也接待了众多游客。市民们在博物馆里参观游览,在图书馆里学习充电,有滋有味地过了一个文化假期 。

绿色低碳祭扫让清明更“文明”。植一棵绿树、献一束鲜花、“云祭扫”、举办家庭追思会……随着文明祭扫观念渐入人心,今年清明,市民不再拘泥于传统祭扫形式,转而选择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让清明祭祀更清净、更文明。

安全文明旅游已成风尚。节前,市文旅广电局赴各旗县区开展旅游安全督查和文化市场检查,确保假日市场安全有序运行。并通过媒体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游客文明出行,营造了全市良好、文明的旅游氛围。今年清明假期,旅游不文明行为较往年明显减少,未出现旅游投诉事件,文明旅游已深入人心。(记者 刘丽霞)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