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扎实开展党史教育 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2021年04月06日19:1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春雨轻洒,草儿发芽,春天的鄂托克草原生机勃发。

一大早,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呼和陶勒盖嘎查集体经济颗粒饲料加工厂门前热闹非凡。牧民们前几日就收到了来这里领取饲草料的通知,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前来领取饲草料的牧民群众在“两委”干部的帮助下,正忙着登记、装车、拉运,现场一片繁忙。

“今天苏木和嘎查一共给我发放了2吨饲草料,这段时间正好是季节性休牧期,我们正需要这些饲草料,对我们来说是得到了特别大的帮助,为我们减轻了购买饲草料的经济负担,苏木和嘎查为我们送来了真情,真的特别感激。”呼和陶勒盖嘎查牧民巴图其鲁一边装车一边高兴地说。

从4月1日起,鄂托克旗2962万亩草牧场进入季节性休牧期,休牧期间所有牲畜全部进行圈养。为保障牧业生产,针对饲草料缺乏、备料困难户,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党委政府协调200余吨饲草料,免费向苏木的每个嘎查发放15吨,解决禁休牧期间牧民们的饲草料供应问题,预计4月25日前陆续发放完毕。

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鄂托克旗将学习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实际成果,通过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各行各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点滴小事中彰显为民情怀,在为民服务中诠释初心使命。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眼下,鄂托克旗蒙西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辖区划分为10个重点区域、35个网格,各嘎查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包村领导负责安排调度各村的集中整治工作,引导广大农牧民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通过“垃圾兑换超市”,为村民提供垃圾分类回收兑换日用商品的服务,创新引领村民生活新方式,推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乡村振兴画上最美底色。

“学习教育见成效,关键还在实干。办一件实事,就暖一片人心,多一分力量……”这是阿尔巴斯苏木巴音乌素嘎查正在进行的“五级联动学习”宣讲活动,嘎查党支部书记吉仁尼格和嘎查的15户牧民们正围坐在一起认真学习、交流。

立足苏木地域面积广、少数民族群众多、基层党员和农牧民居住分散的实际,阿尔巴斯苏木创新建立“五级联动”网格化管理机制,即苏木领导为一级网格,包片领导、第一书记为第二网格,嘎查三委为第三网格,牧业小组长为第四网格,党员、代表为第五网格,坚持“多网合一”,推动网格管理一体化,激活苏木各项工作“全盘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尔巴斯苏木运用“五级联动学习法”,开展“我学习、我宣讲、我服务”党史专题系列宣讲活动,通过“带头学、领着学、帮着学、共同学、比着学”五种方式,自上而下示范带动,让全苏木农牧民都能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变被动要求为主动求教,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鄂托克旗将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冯晓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