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文明”创建亮点频出

2021年04月05日08:0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乌兰察布志愿者协会为1000平方米以上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专业消杀。

  丰镇市“假期微课堂”志愿者对线上辅导的儿童进行家访。

  集宁区志愿者为居民测体温。

  兴和县志愿者关爱孤寡老人。

  兴和县“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

  日前,记者从乌兰察布市文明办了解到,乌兰察布市不断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办法,六大举措亮点频出。

  这六大举措包括,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举办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开展红领巾“体学研”活动;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展“六大文明”活动。

  该市文明办每月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在脱贫攻坚中,全力开展了“志智双扶”活动,推选出4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14名全区道德模范、120名全市道德模范、50多名新时代好少年,以及130多名“乌兰察布好人”。

  同时,借助文明城市创建契机焕发城市新气象,在中心城区先后投入上百亿元,在生态、道路、管网、棚户区、老旧小区、城市出入口等方面进行改造。全市注册志愿者从2000多人上升到13.5万多人,交通文明志愿队、网络文明志愿队、环保文明志愿队、消防志愿服务队、爱心车队等常年活跃在乌兰察布市的志愿服务组织达270多家。

  2018年,全市开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并且连续5年在11个旗县市区举办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期间,窗口行业规范化、科学化、文明化服务机制进一步健全,旗县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文化、公共关系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文明指数快速提升,一些文明进步的好思路、好做法、好举措得到迅速复制和推广。

  该市文明办探索多种所有制形式的青少年“体学研”运行模式,组织举办了第23届全国未成年人体学研活动,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同步走”为主题的助力招商引资、脱贫攻坚、帮扶结对行动。

  为使精神文明建设高效开展,该市充分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六大文明”创建活动。(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郭羽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