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成风尚

2021年04月04日07:5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是缅怀逝者、祭奠先辈、感恩先烈的日子,今年清明,全区各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预约祭扫、错峰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方式,营造出有序、文明、绿色、安全的祭扫氛围。

  错峰预约更有序

  4月1日上午,呼和浩特市天安堂公墓侯健平携家人走进陵园,为逝去的父亲献上一捧鲜花。侯健平说:“一个星期前我就通过呼和浩特市清明祭祀在线预约平台进行了预约,趁清明节还没到,错峰祭扫,人不多也安全。”

  在呼和浩特市慈安园,前来祭扫的市民们都佩戴口罩,主动提供健康码和预约凭证,并接受体温检测。在祭扫现场,工作人员还会提醒大家减少逗留时间,避免人员扎堆聚集。

  为实现有序祭扫,全区各盟市均开通了线上祭祀预约平台,实行按日分时段预约祭扫,结合殡葬服务机构的实际情况和防控能力,科学设定预约数量上限实行限量预约,约满为止。线上预约平台的实时统计数据,也能帮助各陵园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通过网络预约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各地还有其它补充措施让祭扫管理更加人性化。考虑到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使用互联网困难,各殡葬机构也保留了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现场预约等传统模式,通过适度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开设便民接待站等举措,保障特殊群体的祭扫需求。

  62岁的秦先生就是通过电话进行了祭扫预约,他说:“网络预约我不太懂,电话就非常方便,我只需要提供个人情况、需求能完成预约。”

  文明环保成主流

  近年来,随着丧葬礼俗改革不断推进,丧事简办、鲜花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文明新风尚已深入人心。

  在清明节到来前夕,全区各级民政机构和各地殡葬服务机构都陆续发布了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不少殡葬服务机构还采取现场宣传、服务引导的方式,积极倡导绿色祭扫、文明祭扫。天安堂公墓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积极劝导群众用鲜花代替纸钱,不要使用明火。如今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都很配合,更愿意采用更加安全环保的方式祭奠亲人。”

  许多人都选择了网络祭扫和代客祭扫服务。在深圳工作的贾园说:“今年清明节来不及回家,我看到爷爷所葬墓园的公众号上开通了代客祭扫服务,就让工作人员代我祭扫。他们把祭扫现场的视频和照片发给我,让我远在他乡也能祭奠逝去的亲人。”

  安全祭扫有保障

  为做好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自治区民政厅专门设立了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并在节假日期间安排专人值班。各盟市民政部门也成立了清明节祭扫工作专班,执行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

  据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民政部门都积极加强与交通运输、安全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同协作,通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做好应急演练、强化祭扫服务保障、加大宣传引导、加强舆情监测应对等工作,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

  据悉,自治区民政厅还组成暗访组,在清明节期间对殡葬服务机构的祭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暗访,并针对人员管控、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及祭扫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督查指导。(记者 杨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