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和县:点亮“微心愿” 搭建“连心桥”

2021年04月02日18:2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我岁数大了行动不便,高龄年检怎么办?”

“我耳朵听力不好,社区看能否给买个助听器?”

“我想养牛,但缺乏资金,谁能帮我解决贷款问题?”

“我是一个70多岁的老人,孩子常年在外,我希望在母亲节的时候,有人能陪我一起过母亲节。”

……

“这个‘微心愿’,我认领!”“这个‘微心愿’由我们单位集体认领!”……2021年4月2日,在兴和县城关镇新城社区居民议事厅开展的“我帮你·圆梦群众微心愿”座谈会中,大家争相认领群众“微心愿”。很快,由群众代表发出的20余个群众“微心愿”就由该县宣传部、统战部、文联和志愿者全部认领完毕。

一张张微心愿卡片,写满了群众的期待与期盼。一个个心愿背景墙, 记录了党员干部为群众办理“急、难、愁、盼”等问题的渠道,架起了一座连心梁,既把机关党组织、党员和社区群众连在了一起,又把服务群众的工作落实到了“神经末梢”。

用心思倾听民意,用行动温暖民心。村委会、社区干部通过走访排摸,以低保户、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为重点,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询问、张贴征集公告等方式,广泛征集具体、实在、易于落实的“微心愿”。同时,对征集到的“微心愿”进行梳理、核查、分析和汇总,重点核对被征集人的姓名、联系方式、许愿内容等信息,并综合评估“微心愿”的合理性,确保所征集“微心愿”都是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内容时限等,将征集到的“微心愿”进行分类编号、造册登记,并制作成“心愿卡”,通过“心愿墙”张贴、新媒体平台宣传,扩大“微心愿”认领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并引导在职党员根据自身专业特长、能力水平及工作职责,主动自愿认领“微心愿”。

“能尽到一份绵薄之力,是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做的事。”一次认领2个“微心愿”的兴和县文联主席武岳表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单位党组织利用主题党日开展“微心愿”实践活动,在各村委会(社区)设立群众“心愿墙”,组织党员干部进村进社区主动认领1个或多个微心愿,坚持普通党员、班子成员、单位主要领导逐级认领原则,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社区服务太周到了,我儿女不在身边,岁数大行动不便,正愁心不能进行年检,你们上门服务及时解决了我的烦心事,真是太谢谢你们了。”今年84岁的王大爷感激地说。

微心愿、微梦想,可能是一双想要了很久的运动鞋,可能是一件助听器,可能是一床过冬的棉被,可能是一个电饭煲,也可能就是一个母亲节的陪伴......这些看似简单的心愿,对于一些困难群众来说就是最暖心的礼物。

同时,兴和县以“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亮身份 比奉献”“干部坐炕头,群众暖心头”等开展实践活动。9个乡镇18个行业单位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了解等方式,开展听民声、问民需、解民忧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问衣食、问住行、问收入、问打算、问困难、问需求、问意见、问建议,记好民情日记,解决群众困难,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村村见到县领导、户户见到镇干部”,干群之间有事帮办、无事联心成为常态,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诉求在哪里,回应就在哪里。一个个微心愿的实现,正是兴和县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钟真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