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学好党史故事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富丽娟

2021年04月01日18:1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讲解老师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会了我们在校学生应该如何遵纪守法,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内蒙古通辽市实验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朝鲁蒙告诉记者。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辽市司法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通辽市司法局组织普法讲师团走进通辽实验中学,开展法治课堂进校园活动。

法治课堂共分两个会场同步进行,主会场设在学校报告厅,同时学校还通过直播形式在各班的教室设立分会场,学校初中部1000多名师生聆听了这堂生动的法治课。

讲座由内蒙古哲赢律师事务所李雪莲律师主讲。李律师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师生息息相关的法条内容,并结合以案说法,进一步普及相关法律常识。活动中频频与学生互动,赢得了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让师生享受了一道丰盛的“法治大餐”。

讲座结束后,讲师团成员向同学们发放了普法宣传品并回答了学生提出的法律问题。

通辽市司法局还将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组织党员干警立足岗位,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一件件暖心的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扎鲁特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开展“两贴近、四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实新形势下基层工作、群众工作。

坚持“两贴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扎鲁特旗累计开展学习讨论2100余场次,参与党员人数累计38500余人次。从行动上贴近群众。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全旗89个党委(党组)通过新媒体公众号、实地调研、座谈了解等载体和方式,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对本地区本部门单位工作的意见建议。48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状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安排贯彻到位,落地落实。

突出“四服务”,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化共融结对服务。创新开展“支部+支部”结对服务,提升支部引领能力。采取机关党组织联建乡村振兴重点嘎查村、社区等党组织共融结对等形式,确保各党组织在群众工作中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扎鲁特旗23名处级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深入所包联地区帮助其发展特色产业,带动集体和群众提质增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好党史故事,聚焦为民办实事解难题。通辽市面向全市公开征集企业“办事难”问题,集中解决一批企业在生产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市纪委监委开通损害营商环境的违法违纪问题信访举报专门通道,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保障作用。

积极整合利用12345热线、政务服务平台等资源,开辟市场主体直接面向党委、政府反映诉求和问题的直通车,及时受理解决市场主体发展中的现实困难,做到简单问题即时回复、复杂问题2天内答复、特殊问题5天内答复。

健全完善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市旗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服务管理企业的职能部门负责人每人联系1—2家企业,每季度至少上门服务1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并通过调研走访、谈心谈话、开展座谈交流、书信往来等方式,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