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剪”的绝活

2021年03月31日09:05  来源:内蒙古日报
 

  赵大剪巧手裁锦绣。

  获奖证书。

  拍进手机里。

  参观剪纸艺术品博物馆。

  “赵大剪”不叫赵大剪,她叫赵美玲。因为一手剪纸绝活,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十里八乡无人能及,因艺得名赵大剪。

  赵爱玲的剪纸技艺深得家传。她家老物件博物馆存着件传代的宝贝——《赵大剪奶奶的剪纸花样子》。就是跟着奶奶有样学样,8岁的赵爱玲开始了剪纸生涯。她是个心有乾坤的人。50年后,赵爱玲在广泛汲取奶奶和民间艺人传统民俗剪纸技艺基础上,创新性地加入了丰富的大历史信息。

  她意识到,长卷可以更好地展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等多重社会价值。于是,160米的《农耕游牧大纪事图》一经参展便夺得2015年第15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民间艺术品和宣传品类剪纸一等奖。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达拉特旗委组织部立项,与赵爱玲策划推出了百幅党史献礼作品《秋收起义》。经过党史专家反复研究,赵爱玲几十易其稿,目前作品已基本完成,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她执剪不辍,一张红纸,在她眼里便不是一张普通的红纸,那是一幅幅红色覆盖下鲜活的历史。50年,万余幅作品。赵爱玲多次赴国内外参展,先后荣获镇、旗、市、自治区、国家级荣誉120多项。2014年,她被命名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一枝独放不成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3年,赵美玲成立了达拉特旗赵大剪文化传播公司,公益培训待业妇女及周边村民学习剪纸技术,并以剪纸、面塑、泥塑等为依托开展研学活动。这些年,经她培训的爱好者差不多上千了。她说,这是保护、传承、弘扬达拉特旗剪纸艺术和带动妇女创业致富的可贵力量。(记者 袁溪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