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家庭医生组团服务 守护百姓健康

2021年03月31日17:5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转变居民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素养的有效途径,是控制慢性病发生、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兴安盟卫生健康委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作为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有效方式,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保障机制和扎实有效的服务,守护百姓健康。

家住兴安盟科右中旗布敦化牧场的退休职工辛宝山,由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过去一有点儿头疼脑热就需要往医院跑。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正式在全盟范围内启动,辛宝山与家庭医生签约后,坐在家里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健康服务。

“我觉得家庭医生这个服务太好了,一有点儿什么毛病,打个电话他们就过来了,在家庭医生的指导下,现在血压也正常了,已经控制住了。”辛宝山高兴地说道。

为了做好慢性病患者的签约服务工作,兴安盟以“1+1+1”模式,组建起由盟、旗级医院骨干医生、苏木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和嘎查村卫生室乡村医生为主体的签约服务团队802个,参与服务团队的医护人员达3208人。家庭医生以团队的形式开展服务,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更为便捷、贴心、连续、综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以团队形式开展服务,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让患者的就医流程形成链条,这对患者的健康管理和治疗是有效的。”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毛洪海介绍。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将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和肺结核等十种慢性病患者作为主要目标人群,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大健康管理工作,在规范管理、规律用药、疾病控制上下功夫,以“一家一张明白纸、一家一个明白人、一家一份实用工具、一人一份健康教育处方”的“一对一”健康教育服务,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控制疾病的进一步发展。对筛出的大病患者,通过绿色通道转诊到上级医院进行集中救治。

目前,全盟常住人口1607900人,签约服务480688人,签约率达到30%。重点人群575259人,签约服务438181人,签约率达到76.17%。(王英楠)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