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曼旗: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24日09:01  来源:内蒙古日报
 

  50岁的敖红伟在奈曼旗义隆永镇大营子村经营一家家庭牧场。前些年,敖红伟有了扩大养殖规模的想法,四处奔走申请贷款,但因为没有抵押物,屡屡碰壁。2019年夏天,敖红伟得知旗里有针对养殖大户的农业贷款,他立即提出了申请。“我记得很清楚,申请不到一星期,农行就给我打了电话,让我去镇里签字,我拿这笔钱买了70多只羊,又进了4万多斤的苞米,这才把产业做大了。”提起那次贷款,敖红伟脸上洋溢着满足的喜悦。

  敖红伟成功扩大产业的经历是奈曼旗以金融工程为重要抓手,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6年,奈曼旗被自治区金融工作办公室确定为全区县域金融工程试点旗县。在北京工商大学的协助下,该旗先后制定出台了《奈曼旗县域金融工程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奈曼旗“双基联动”合作贷款(试点)工作方案》。经过多次调研学习,奈曼旗结合当地实际,成立了奈曼旗金融服务中心,汇聚各方金融资源,引入多家金融和服务类机构入驻,共同致力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资金供需双方对接搭建平台。金融服务中心运营至今,融资类会员发展到123家,机构类会员21家,银企对接平台日趋完善,企业贷款获得率进一步提高。

  2019年,奈曼旗进一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明确目标、强化落实,利用金融机构给予的优惠政策,指导苏木乡镇、嘎查村健全完善政、银、企、农各方合作工作机制,协助农业银行奈曼旗支行、通辽奈曼农村合作银行开展了“信用户、信用村”创建活动,推广运用“惠农e贷”“农户小额信贷”等信贷产品,为奈曼旗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理念、新动能。据了解,截至2020年11月末,全旗创建信用村363个,信用户67753户。其中,农行创建信用村315个、信用户13051户,发放“惠农e贷”余额10.12亿元。

  而随着各项扶贫措施落地,一些贫困户的发展意识逐步提升,却因为缺少发展资金和产业大户带动,发展并不理想。为改变这一现状,奈曼旗积极落实金融扶贫政策,发挥基层组织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相继制定了《奈曼旗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奈曼旗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预警和处置方案》等相关文件,建立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严格执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要点,摸清扶贫小额信贷底数,建立台账销号管理。截至2020年11月末,全旗扶贫小额信贷余额3802户、1.6亿元。其中,2020年新发放小额信贷2951户、1.242828亿元,获贷率达79.57%。

  奈曼旗金融业发展态势良好,金融机构总量和存贷款规模大幅增长,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奈曼旗共有金融机构3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46家,共布放ATM机100个,POS机1078个,设立助农金融服务点562个。据悉,截至2020年11月末,全旗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20.44亿元,同期增加24.77亿元,同比增长25.89%;各项贷款余额62.33亿元,同比增加12.58亿元,同比增长25.29%。(记者 郭洪申 见习记者 薛一群 实习生 王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