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砺警心 勇担当办实事

2021年03月19日16:4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早部署、早谋划、早落实,从党史学习中领悟为民情怀,进一步激发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智慧与热诚,用一项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诠释包头交警坚守初心、矢志为民的政治品格。

持续推动延伸下放,实现“就近办、便捷办”。按照“向基层下放、向一点集中、向边远延伸”的工作思路,最大限度的将交管业务下放至各交管大队、车管分所、智慧岗亭和社会服务站,在城市26个重要网点建设智慧岗亭,打造“马路边车管所”,形成了辐射周边群众的交管服务圈。

持续改革窗口服务,实现“一次办、马上办”。协调税务、邮政等单位进驻车管服务大厅,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条龙”办理违法查询处理、车驾管、交税、保险、快递等多项业务。与9家医疗机构实现体检证明联网提交,18类业务一证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全窗口电子支付缴费,实现“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持续深化“互联网+交管服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研发全区首家交警手机APP,具备违法处理、路况查询、“一键挪车”等18项功能,为107.4万台次车辆提供了便捷服务;在全国率先成立道路交通事故远程定责中心,实现83%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办结;开通运输车辆通行证互联网办理渠道,做到即申即办。目前,“互联网+”服务平台总用户突破两百万人,大量交管业务的办理由“面对面”变成“键对键”。

持续深挖服务潜力,实现“延时办”“随时办”。着力填补“八小时工作制”外的“盲区”,延伸车驾管业务服务时间。全市各车管服务窗口采取“错时办”延时服务,实行全天候自然“闭店”的工作模式;建成全国首个马路边24小时不打烊的“无人车管所”, 15项交管业务在几分钟内即可自助办理,增设12台自助体检机,驾驶人体检、换证实现一站式办理。

持续创新服务方式,实现“主动办、上门办”。主动为包钢、北重、一机等大企业的“供应链”“营销链”提供优质高效的交通运输保障。深化拓展“亮身份、当楼长”和“24小时警局”工作机制,建立“网上枫桥微警务”工作模式,民警既入户也入微信群,实现了便民服务、隐患排查、安全宣传、协同共治“零距离”。构建122接处警“两级”回访模式,从第三方的角度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警情回访满意率提升至95%以上,最大限度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打造“流动车管所”,上门服务农村牧区,宣传、服务“双管齐下”。

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实现“规范办、用心办”。创新推出以虚心、耐心、细心、爱心、热心为主要内容的“五心”服务理念,建立迎请、叫号、微笑、站立、呈送、延时服务“六项”服务规范,推动全市公安交管车驾管服务窗口服务群众工作全面提升、全面升级,打造规范、便民、高效的服务窗口,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全面提升车驾管窗口服务形象,收到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在近期包头市公安系统 “十佳惠民工作”评选活动中,包头交管支队的5项惠民项目在78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占20个入围项目的1/4,内容涵盖事故处理、车驾管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问计于民等多个方面,其中,“远程定责2.0版”入围全市公安机关“十佳惠民”工作,荣获优秀奖。

今后,交管支队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创新求实诠释为民情怀,用心、用情做好“交通参与者的代言人”,以为民服务解难题、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实际行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放管服”改革再深化、服务水平再升级,实现人民群众更满意,充分彰显公安交管部门关注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点、痛点的时代担当和改革精神。(刘洋)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