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古达木:科学养牛越养越“牛”

2021年03月18日09:27  来源:通辽日报
 

  “牛年好兆头,养牛有奔头。”扎鲁特旗嘎亥图镇阿拉坦宝力皋嘎查养牛大户阿古达木看着自己的“牛宝贝”喜滋滋地说。

  走进阿古达木家,牛棚宽敞整洁,几十头牛个个膘肥体壮。“圈舍干净,牛才能住得舒坦,才能长膘。”阿古达木一边收拾牛棚,一边说着自己的“养牛经”。

  阿古达木生长在牧区,从小就跟着父亲放牧。2008年的一次偶然机会,他了解到西门塔尔牛养殖效益高、发展潜力大,便开始对自家牛进行品种改良。他一边摸索西门塔尔牛的生活习性、生长特点,一边参加养殖培训、向有经验的人学习。在他的精心饲养下,家里的牛从最初的30多头发展到现在的120多头。

  为扩大养牛规模,2020年,阿古达木建设了800平方米的暖棚和240平方米的草料棚,并购买了搅拌机,实行科学饲养。全新的机械化养殖方式不仅节省了人力和时间,还加快了牛的育肥速度,提高了养殖效益。“以前两个人半天才能干完的活儿,现在我一个人一个多小时就能干完。”阿古达木说,以前每次喂牛,他们夫妻二人得寸步不离地守着,一半天也干不了其他活儿。如今科学饲养解放了双手,可以用节省下来的时间做其他事情。

  从量变到质变,变化的是思考问题的角度和做事的方式方法。作为新时代的年轻牧民,阿古达木紧跟社会发展节奏,改变传统养殖方式,通过改良肉牛品种、完善基础设施,推动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品种持续优化,不再一味地追求数量上的增长,而是更加注重品质上的精益求精,实现养殖业可持续发展,收入可持续增长。目前,阿古达木家的年收入达到了30余万元。

  “今年,我要响应旗里舍饲禁牧号召,实行圈养,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肉牛质量,实现增收,更重要的是可以保护生态,有利于长远发展。”阿古达木说。

  微风轻拂,春暖花开,阿古达木的牛产业也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包玲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