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绿”成“金” 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2021年03月15日09:16  来源:内蒙古日报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护好内蒙古生态环境,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科右中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巴彦淖尔苏木双榆树嘎查的稻田种植户们开始忙碌起来,选种、扣棚、育秧……各项生产准备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保护好内蒙古生态环境,这几年,在‘吃生态饭’的战略定位指引下,我们科右中旗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生态扶贫之路’,‘昔日盐碱地,如今米粮川’的成功探索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双榆树嘎查驻村第一书记韩军感慨道,“双榆树嘎查‘两委’班子不断尝试如何继续做大做强水稻产业,让农牧民的腰包更鼓一些,让群众致富的脚步更坚实一些。”

作为兴安盟唯一的牧业旗,近年来,在“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思想指导下,科右中旗在采取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划区轮牧、封山禁牧等一系列措施的同时,大力推行舍饲养殖、饲草种植加工、秸秆转化,探索出一条“禁牧之下,让草原增绿、牧业增效、百姓增收”的生态循环发展之路。

“饲草配套、种养结合有力地破解了保护生态和发展畜牧业之间的矛盾,蓄势演绎着为贫瘠土地‘增绿’、为百姓‘添金’的蝶变。”科右中旗委副书记、旗长郭堂说,去年,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科右中旗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继续以‘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的战略定位为主线,做好‘生态、肉牛、文旅’3篇大文章,共同保护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让科尔沁草原碧波荡漾,让生态文明的‘科右中旗答卷’更加优秀。”郭堂坚定地说。(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