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学”变“我要学”体育选课走班新模式在包头悄然兴起

2021年03月11日10:4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乒乓球选修课。

为了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国家对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国排球名校包头一中近年来不断创新改革,立足女排精神,积极探索打造体育选课走班新模式,让体育课由“让我学”变成“我要学”,让校园体育活动真正落实到学生身上,为同学们在高中三年备考的鏖战中打下健康的基石。

足球选修课。

据介绍,包头一中实施有自身特色的“走班制”体育教学创新模式,实行一学期一选课,每位学生可报一个主项兼报一个副项,并尽量满足学生的主项。鉴于排球是该校的传统优势项目,学校通过必修课程的形式安排同学们学习,使该校的“排球特色”提档升级,让每一位学生都学会、学好,并能在全校开展的排球比赛中得到展示。在排球必修课的基础上,同学们可以在篮球、足球、乒乓球、健美操等运动项目中,选择一项自己喜爱的项目进行专门的学习锻炼。毕业时,学校希望每一名同学都能够在高中三年忙碌学习中掌握1-2项体育技能。

“从以前学生喜欢体育却不喜欢上体育课,到现在学生上课学习的热情空前高涨,自主选课走班使学习少了些‘压迫’,多了些快乐。”包头一中体育教研组组长韩荣义说,“走班制”体育教学创新模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促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增强自信心和意志力,建立强烈的责任感,为其今后的健康成长加足马力。

同时,各项目班的老师也由过去的传统教学方法,转变为现在有的放矢的教学模式,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充分思考形成自己的个性化备课,要充满激情地去上好每一节课,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认真面对每一节课,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到体育课堂是充实的、有效的,并要经常了解学生对现在学科课堂的看法,相互沟通减少了课堂上的无谓消耗。(贾淑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