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文代表:充分发挥大型国有企业作用 提升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创新水平

王慧

2021年03月09日10:4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一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全文。袁永红 摄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特别是我国的国有企业、中央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重要地位。特别是这些企业及企业中的科研院所拥有大量科技创新资源和技术积累,承担着关键行业的技术创新,是承担国家重大技术创新和推动产业技术进步的骨干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一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全文建议,在国家基础研究,特别是在产业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中,充分发挥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的作用,支持这些企业及企业中的科研院所大力开展基础研究,提升我国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创新水平。

李全文表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围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水平,一是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尽快出台支持企业开展基础研究的细则办法,同时,建立健全以市场机制推动企业强化基础研究、科技创新的相关办法,完善相关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全面激发提升企业开展基础研究的积极性。二是加大对西部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扶持力度。需要国家统筹考虑、从政策层面出台更有力举措,从而满足西部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对高端人才的需求。

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党和国家对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有着新的期待。目前,内蒙古一机集团围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特种车辆研发制造集团奋斗愿景,确立了建设“九个一流”的发展路径,即:一流的市场化经营能力、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一流的信息化水平、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企业管理、一流的环保安全管理、一流的社会形象、一流的公司治理、一流的党建,特别是对标国际一流企业,引入“ESG”评价体系,统筹环境(E)、社会(S)和治理(G)可持续发展,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 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