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

王召明委员:特色种业发展要跳出传统“农业思维”

富丽娟

2021年03月06日13:0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一方水土就要发展好一方的特色种业,我们要尽快研发出一批特产农作物种子、乡土草种、牧草种子, 有了顺国情、合地情的特色品种就不会再被国外‘卡脖子’。”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召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都强调种业的重要性,蒙草20余年来也一直从事种业方面的研发及应用,所以,他提出“建立‘国家特色种业种质资源库’”的提案,旨在推动我国自有特色种业的发展。

蒙草种质资源库。富丽娟 摄

据了解,今年是王召明连续第三年在全国两会提出种业及种质资源提案。过去数年中,他与团队依托“特色种业体系”及“小草数字技术”开展精准生态修复,在干旱地区“啃”下许多生态修复的“硬骨头”,为我国林草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0年,为了更加深入地探索特色种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王召明和他的团队骨干在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东奔西走,积极进行履职调研。

王召明(右)在大青山采集种质资源。富丽娟 摄

在陕西,王召明与团队一起到秦岭区域了解当地土壤与乡土植物种质资源研究工作,到陕北区域了解破损山体边坡生态修复工程实施难点等。王召明认为, 秦岭有4500多种植物,高等级的就有3700多种。不论是内蒙古还是陕西,要做好生态修复,都得以当地乡土植物种质资源为基础。“以大秦岭为基础,收集乡土植物的种子和活体,建立国家级植物种质资源库,借助小草数字生态产业导航平台,能够为生态修复作出针对性的指导。”王召明说。

不只在生态修复领域,特色种业发展对于农牧业同样重要。农业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资源普查时发现,原来各个地方的特色品种大量消失。如何建立特色种业数字化系统助力农牧业发展?

王召明表示:“特色种业发展要跳出传统‘农业思维’,建立各省市区的乡土种业数字化体系,每一个区域的每平方公里,水土气条件不一样、原来有什么种子、现在适合种什么、种多少、种的怎么样、防病防疫、预测收成,坐在炕头就能管到地头,这就是种业数字化一张网。”

作为从小在农牧区长大、心系地区农业发展的全国政协委员,王召明建议由农业部等部门牵头,组织建设“国家特色种质资源库”,把全国各地有特色的种质资源都收集、鉴定、评价、保护起来,形成国家特色种业发展体系。并在全国2200个农业县的农作物资源普查中,加入特色种业数字化应用体系。积极拯救我国80年代前后丢失的好多区域的特色种子,像“西北的小果沙棘、东北的大豆、河套的小麦、北方耐寒的牧草、道地的草药”等,应设专项奖励资金、制定保护机制和发展政策。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