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罕消防传承雷锋精神 助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05日22:2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活动现场

三月初春,乍暖还寒,春耕生产是当前农民朋友面临的头等大事。农村消防安全一直以来都是消防安全的薄弱环节,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在3月5日“学雷锋”日,赛罕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驻地黄合少镇东五十家村,主动为农民朋友科普消防知识,排查火灾隐患,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树立消防队伍形象。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加强城乡一张网、乡村火灾防控组织体系、基础工程、重大设施等建设添砖加瓦。

每年的春耕时期,由于天气干燥风大,加之部分农民烧荒开耕,导致农村火灾高发,极易造成农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巨大损失,春季也是开展农村春季防火宣传的重要节点。黄合少镇东五十家村是赛罕区的最东端,也是呼和浩特的最东端,与乌兰察布市蛮汗山交界,是距离消防站最远的农村之一,距离最近的消防站到场也需要50分钟左右,一旦这里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及时到场,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就显得极为重要。赛罕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宣传员利用发生的农村火灾案例及烧荒所带来的对于环境的污染等,生动形象的为村民讲解了烧荒所带来的具体危害,同时利用这次宣传的机会倡导大家在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文明扫墓,无烟祭祀,可以用植树、献花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

活动中,赛罕区消防救援大队针对农村人口分散,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居多等现状,对于“特殊家庭”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入户排查,段将副大队长提醒村民自主开展家庭火灾隐患的排查,对家里的电器、电线、电源开关等进行一次集中的检查,一旦发现电器出现故障、电线线路老化、房前屋后易燃物堆积等现象,一定要及时整改清理,同时向村民讲解遇到火灾时,应该如何自救、逃离、报警等知识。

活动中,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乌兰牧骑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农民朋友们在欢乐的气氛中收获了满满的知识和喜悦。此次活动消防宣传员向村民发放了《消防知识进农村》知识手册、《清明文明祭祀》宣传册、精心印制的“赛罕消防年历”、消防围裙、消防手提袋等宣传品,让农民朋友们把知识带回家、记心间。(刘婧)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