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飘香幸福村

王慧

2021年03月05日09:4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云鹏介绍着如今的台格斗村的新面貌。王慧 摄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台格斗村的百年杏花树在春风的吹拂下左右摇摆着,跃跃欲试的枝条在风中舞蹈 ,好像在期待新的一年“杏花节”。2015年云鹏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依靠当地独特的杏花村资源,自筹人马开办了第一届“杏花节” 。杏花节的举办,吸引了周边不少人前来观赏,村里的农特产品也炙手可热,村里人尝到了前所未有的甜头。村里老人们都觉得云鹏是个干事的人,从排斥到接受再到跟着干,如今的台格斗村的杏花已经四处飘香,游客不断。

云鹏与与农户查看新品种杏树长势。受访者供图

“云鹏书记来到我们村后,村里真实大变样。过去村里漫山遍野是黄土,房子是黄土盖的,路是胶泥路,等到杏熟了也只能烂在地里,十分可惜。2015年,驻村第一书记来到我们村里,改造房屋,解决了吃水困难的问题,还让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如今的日子越过越好。”家住台格斗村村民齐天富说。

村子里新建的游客服务中心。王慧 摄

走进台格斗村,记者看到,过去的胶泥路已经变成了平整的柏油马路,并且设计成了环线路,出行十分方便。过去的土坯房也不见了,村民们住上了亮堂堂的砖瓦房,村里还盖起了游客接待中心,一到杏花盛开的时节,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们开的农家乐生意好的不得了。如今的台格斗村真正成了杏花飘香的幸福村。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会堂隆重召开,云鹏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他说:“拿到这份荣誉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我想实实在在的为村民做点事,让他们换一种方式过日子,下一步计划引进企业来运转村里的经济,让村民在家门口挣高工资,过好日子。“

云鹏了解农户需求。受访者供图

云鹏2015年担任和林格尔县台格斗村驻村第一书记,始终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倾心用力扶真贫、真扶贫,七年如一日苦干实干,他依托台格斗村丰富的杏花资源,成功举办了5届春季杏花节、3届秋季采摘节,带动全村共开办“农家乐”9家,形成了同时能够接待1000多名游客食宿能力的格局,累计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促使村民人均收入由六年前的不足1000元增长到目前的16000元。

云鹏先从村民最需解决的实事入手,当了解到多少年来该村唯一的一口泉井因年久失修几乎难以使用时,党支部带领村民修复了水井。为彻底解决村民吃水问题,党支部积极协调,又为村里打了一眼深井,为村民安上了自来水。

在新农村建设中,针对拆迁改造难的问题,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群众,白天干活儿,夜里上门做思想工作。实施中,党员带头拆建,而且推行“党员”包片包户负责制,让党支部在新农村建设中树立“主角意识”,带动村民树立大局意识,通过100多天的日夜奋战,改造了村民土坯危房,硬化了通村公路与小街小巷,长期困扰村民的行路难、吃水难的问题彻底解决。

村子里建设的“幸福谷”为游客提供了游玩的好去处。王慧 摄

云鹏的真干、实干的决心与实战,感动了一大批村民,也吸引了一批致富能手、经济能人,他们主动加入到党支部中来,积极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在党支部引领下,先后有12名在外务工人员自愿返乡创业,按照村总体规划,积极养羊、养鸡等,大力发展养殖业。在村民及社会各界的合力支撑下,建成了村广场、卫生室、文化室,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其脱贫事迹不仅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好评,而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台格斗村先后荣获呼和浩特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内蒙古自治区卫生村、内蒙古自治区文明村镇及全国50佳美丽乡村、全国生态文明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殊荣。

(责编:张雪冬、刘泽)